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浙江杭州:滨江区打造劳务协作“三大品牌”推进技能扶贫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16

近年来,杭州市滨江区人力社保局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目标,与湖北恩施州建始县以及贵州黔东南麻江县、丹寨县通力合作,以“造血式扶贫”为导向,以扶技、扶业为落脚点,全力打造“花都美容美发”“宇视实训班”“建始月嫂”三个劳务协作扶贫实践品牌,持续深化对口帮扶地区技能扶贫“三部曲”。

一、聚焦赋能青年,全链式帮扶“释活力”。一是“三建三联”强化协作。建立黔东南州驻滨江劳务联络站、务工人群微信平台、基层党组织,联系龙头企业、务工人员、流动党员,强化两地联络机制,联合丹寨县、麻江县走家入户,重点掌握建档立卡人员基本情况、就业意愿、技能情况等,做好当地贫困户、未就业青年“一人一档”。二是搭建平台全托培训。联合浙江省花都美容美发培训中心开办“美容美发培训班”,面向对口帮扶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青年,推出3个月的异地全托管美容美发职业技能培训。根据学员特点量身定制培训课程,为参培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并在滨江实现转移就业的建档立卡学员提供全额培训补助,在就业推荐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截至目前,该培训班已举办3期,累计培训黔东南州丹寨县、麻江县61名建档立卡社会青年,全员考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并实现就业,就业率100%。三是以赛促训提升质效。精心设计载体,通过美容美发职业技能比武,进一步夯实培训效果。鼓励支持这些走出大山的青年参加浙江省美容美发职业技能竞赛,10名学员在大赛中获奖。其中丹寨县的马定琴、麻江县的田入梅、丹寨县的潘英包揽2019年美发组卷杠比赛的冠亚季军,丹寨县的魏登华获得美容组晚宴化妆季军。马定琴、魏登华分别获得“浙江省青年美发名师”“浙江省青年美容名师”称号。

二、聚焦校企合作,专业化培育“拓维度”。一是立足源头教育。着眼科教扶贫,推进校企合作,创建课程设置与岗位需求对接、学习内容与就业方向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的有效载体。牵线数字安防企业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与丹寨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创办“宇视实训班”,采取专家实地授课和网络远程相结合、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定向培育安防技能人才,累计招收丹寨学员2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青年138人。二是强化技能实训。在丹寨职校建立“校企共建实训室”,并在宇视科技公司设立实习基地,实行工学交替培养模式。完成6个月理论课程学习的学员,到宇视科技公司开展为期6个月的进企实习。通过学徒制形式,“一对一”专人指导、手把手亲自教学操作,有效提升学员技能,助力学员成长为技能人才。如,丹寨学生田红丽从车间生产线上最基础的组装工做起,通过不断提升技能水平,走上宇视科技制造部的总检岗位。三是完善激励保障。加大政策引导力度,每年给予“宇视实训班”在读建档立卡丹寨学生每人4500元专项补贴,并为品学兼优学生发放总金额为10000元的奖学金。学生实训期间与正式员工同工同酬,平均工资4299元,最高达5500元,实习期满通过考核后在宇视科技就业。

三、聚焦特色品牌,开通精准就业“快车道”。一是“扶志”先行激发动力。针对对口帮扶地区女性贫困劳动力文化程度低、缺乏一技之长、转移就业意愿低等情况,坚持“扶贫先扶志”,多次组织中级职业指导师前往开展职业指导、职业推荐和政策宣讲,调研恩施州建始县30-50岁贫困妇女基本情况和就业需求,邀请已在杭州获高薪月嫂工作的老乡分享经验,激励当地妇女主动学习技能,提高转移就业积极性。二是“学用”结合紧贴需求。从当前母婴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月嫂市场需求量持续增长的情况出发,联合建始县人社部门推进家政服务、月嫂等服务技能培训,着力打造“建始月嫂”品牌,形成“以点带面”示范效应。两地组织月嫂技能培训班11个班次,共计受训113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95人。三是“订单”导向促进就业。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机制,与杭州宝妈乐月嫂服务机构、浙江天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滨江区职工培训中心等机构协同构建技能培训、技能鉴定、就业服务“一条龙”培训体系。如,在滨江举办“育婴员技能提升班”,16名建始妇女获得国家职业资格五级(初级技能)证书,其中6人获得育婴员高级工(三级)证书。培训结束后,16名月嫂全部实现在杭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