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青岛:新增就业41.58万人 同比增长21.1%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17

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积极稳就业保民生揽人才

全年新增就业41.58万人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全力强化稳就业保民生举措,高水平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全年新增就业41.58万人,同比增长21.1%,城镇登记失业率3.03%;社保参保人数和待遇实现双提升,社保费减免缓政策迅速落地落实;预计全年引进聚集各类人才25万人,吸引双一流高校毕业生3316名;为2.3万名劳动者追回各类经济损失2.8亿元;12333民生服务热线全年人工接听受理市民电话83万件。

建立应对疫情稳就业政策体系,开展“稳就业攻坚行动”,推出8个方面30项举措。1-10月,为7.6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19亿元,稳定岗位204.5万个。

放宽“先落户后就业”毕业生范围,为6.3万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住房补贴、一次性安家费等各类补贴5.5亿元。出台临时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办法,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4396.4万元,惠及就业困难人员3000余人。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高3万元补贴,将企业贷款额度提高到最高60万元,全市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6.92亿元,同比增长121.5%,扶持创业实体4.25万户。

连续16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工伤保险三项定期待遇标准,惠及95万名企业退休人员、4391名工伤人员及供养亲属。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实施期限政策,为23.6万户企业减免社保费127.2亿元,预计全年可减免147亿元。

市医疗保障局构建广覆盖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职工和居民医保报销比例全省最高

今年以来,市医保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持续增进岛城人民健康福祉。全市医疗保险参保890.2万人,比去年增加12万人,医保基金支出206亿元,全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总数达到6969家。

面对疫情,市医保局协同联动、主动作为,向医院预拨救治资金2.04亿元,所有患者全部实行免费救治,截至11月底,共救治3066人次。向医院、药企、药店预付医保资金17亿元,支持医药企业复工复产;允许暂时经营困难的131家中小企业缓缴医保费1626万元,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连续三次降低职工医保单位缴费费率,为全市企事业单位减负39.1亿元。

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保+医疗救助”多层次保障,职工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90.5%和76.1%,居全省最高。1-11月,保障住院63.96万人,医保报销78.9亿元,人均报销12330元;保障门诊大病62.9万人,医保报销37.1亿元,人均报销5894元。延伸保障重大疾病,1-11月全市享受大病保险待遇的共6.02万人,医保人均报销6.37万元,报销比例达到76%。为困难群众提供托底保障,支出2亿元,对患有重大疾病的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成员等7.3万名困难群众进行医疗救助。

市交通运输局以大交通服务大发展助力幸福城市建设

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859.8公里

2020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让市民感受到“行在青岛”的方便与温馨。每天约有318万人次乘坐公交车,52万人次乘坐地铁,80万人次乘坐出租车,7万名旅客乘坐飞机,10.9万名旅客通过铁路出行,3000辆客运班车发往全国各地,25.6万辆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驰骋,5.76万标箱货物在青岛港吞吐。

市交通运输局协调企业在国内最早开通了从家门到厂门的“返岗直通车”,累计发送2000余车次运送4万余人,助力复工复产。支持青岛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提升港口辐射带动力。成功创建为全国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更新新能源公交车616辆,调整优化公交线路97条。潍莱高铁建成通车,青岛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董梁高速、济青高速中线开工建设,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859.8公里,市域1小时交通圈全面形成。

班期化、常态化运营“上合快线”“日韩陆海快线”,“齐鲁号”欧亚班列开行276列,增长8.2%,有效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陆域通道东西联动格局日渐成型。新增国家A级物流企业6家、达到87家,其中新增5A级3家、达到10家,新增数量居全国首位。引进山东高速欧亚经贸产业园、德邦快递山东总部等投资60亿元的12个物流项目,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

市城市管理局全力打造方便温馨之城

拆除存量违建170万平方米

2020年,市城市管理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敞开大门听民意,尽心尽力办实事,全力打造“方便、温馨之城”。

提高环卫保洁精细化水平,全市715条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新增深度保洁道路224条。全市建成区已实现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全省首个、全国首批实现全域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清理整治大型户外广告门头招牌10.1万平方米。“一户一策”完成室温不达标用户整改2853户,全市230条服务热线24小时受理群众供热诉求,确保市民群众温暖过冬。2200户市区老旧住宅通上天然气,1503户使用瓶装液化气的工商用户改造为管道天然气,燃气居民用户和工商用户安检覆盖率均已达到100%。坚持“开门办城管”,创新开办“星期三问城管”活动,目前已开办16期,问题办结率97%。组织各区市设置220处便民摊点群和早夜市,提供摊位3万余个,为城市打造“有温度的繁荣”。

重拳出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问题8200余件,即查即拆新生违建19.9万平方米,拆除存量违建170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8万平方米,增加绿地、市民活动场所3.8万平方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