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浙江:调裁在线融 争议指间办——舟山市创新打造网络科技“两庭一室”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17

舟山市人力社保局主动顺应新冠疫情防控的新要求,以“对标先进、改革创新”项目试点为契机,运用“互联网+”的数字化手段,创新打造“两庭一室”,即标准化科技仲裁庭、网络仲裁庭和网络调解室,开创了调解仲裁在线融合的新模式,实现“三融三促”。 自今年6月底启用以来,舟山市本级共处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210件,其中通过“两庭一室”在线处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37件,网络办案率17.62%,5件跨省劳动争议案件平均办案时间较线下办案减少5天,充分显现了网络调解仲裁这一新型办案模式优势。

一是“融”调裁促效率。以往调解与仲裁各需场所,当事人一般需同时到场,“两庭一室”通过高清数字化设备和网络系统,依托浙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网络平台,实现了调解仲裁的场所融合与功能融合,促进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案件的快审快调。今年7月,舟山市仲裁委处理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关于补发工资争议一案,当事人通过科技仲裁庭网络开庭当场调解结案,办案周期缩短近半个月,实现了快审快调。

二是“融”终端促便捷。通过关联海康威视系统与“浙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网络平台”,当事人双方可任意选择使用电脑、平板或手机登录浙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网络平台,利用“两室一庭”信息化网络传输技术,在车站、高铁等任意有网络的场所或直接通过手机4G/5G网络实现网上、掌上微调解微仲裁,为因故不能出庭的当事人提供了便利。金华市仲裁委7月处理的北京捷越联合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劳动争议案,通过委派工会援助律师与公司进行网络开庭,最终双方协商一致由公司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15000元,为双方当事人节省交通住宿费用近5000元,同时避免了异地执行的处境。

三是“融”管理促提升。通过远程视频功能,“两庭一室”可与全市仲裁庭、派出庭和重点乡镇调解室进行视频会议、远程观摩、线上指导,推动网络调解仲裁的点对点管理,促进基层调解仲裁能力的提升。网络仲裁庭建成以来,金华市仲裁委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召集普陀山、六横、金塘等重点派出庭开展网络仲裁办案线上培训,针对疑难复杂案件进行集中线上会诊,有效提升了基层调解仲裁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