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西景德镇:多措并举 助力贫困户实现“就业梦”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18

“通过努力,现在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感谢党和政府在我创业的过程中提供的帮助!要不然光靠我一个人种杨梅、养土鸡是根本不敢想的。”日前,在浮梁县王港乡王港村村民汪永明家中,正在分拣吊瓜子的他高兴地告诉记者。

1999年,28岁的汪永明因一场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前些年,身残志坚的他开始种杨梅、养土鸡。2017年,汪永明在浮梁县人社部门及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注册成立了永明水果专业合作社,承包了50亩土地种植吊瓜。现在他经营的20亩杨梅园和50亩吊瓜效益都不错,他也在2019年实现了脱贫。

“我在这里工作很多年了。公司也很照顾我,该享受的待遇都让我享受到了。现在我和妻子一同在这里工作,每月加起来能有9000元的收入。”提起自己家近年来发生的变化,在乐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工作的浮梁县蛟潭镇外蒋村村民俞新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汪永明和俞新红的经历,是该市积极开展就业扶贫工作的缩影。

今年以来,为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景德镇市人社部门坚持以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平台,以就业援助、就业培训、公益性岗位开发、产业带动就业、创业带动就业为主要工作措施,通过充分就业促进贫困群众脱贫。

全面落实就业扶贫政策

该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政策及工作部署,大力开展就业扶贫政策宣传,以“春风行动”“送岗下乡”等活动为契机,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多种载体让贫困户了解各类最新就业扶贫政策。截至10月底,全市共为1841名外出贫困劳动力发放交通补贴67.88万元;为39名自主创业贫困劳动力发放创业补贴19.5万元;为325名建档立卡贫困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32.5万元;拨付公益性岗位补贴355.46万元;向扶持和带动贫困人员就业的4户个体和企业发放创业贷款530万元。

此外,该市还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相关整改方案指出的就业扶贫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部门制定就业扶贫挂牌督战计划并及时逐项清零。

自开展挂牌督战以来,该市对“回头看”反馈意见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逐一核查,人社部门已清退不符合公益性岗位条件的111人。各级人社部门还针对疫情设置临时公益性岗位,共安置22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16人。

积极组织拓岗送岗

今年以来,该市鼓励乡镇、村大力开发公共就业服务、社会治安协管等社会服务类扶贫就业专岗,就近就地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同时制定了相关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对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进行了细化。

该市还深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与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对接工作机制,精准帮扶特殊困难贫困劳动力就业,通过建立覆盖市、县、乡(镇)、村(社区)的就业服务微信群,为用工单位和贫困劳动力提供精准化双向信息推送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市还组建招工小分队,率市内用工缺口较大的企业带岗下乡,变企业招人为企业找人,组织各类专场扶贫招聘会62场次,推荐贫困劳动力(不含公益性岗位)到企业就业。该市人社部门还动员全市国有企业、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等企业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共收集到184家企业的2032个岗位。

按需开展就业创业培训

今年以来,景德镇市组成5个就业扶贫专班小组,分别对各县(市、区)就业扶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及时传达上级就业扶贫工作精神,促其尽快补齐短板。

该市还以村为单位,组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等人员对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进行摸底调查,同时结合全市产业发展、企业用工需求和贫困劳动力特点,按需设置培训项目、提高培训实效,认真组织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调查摸底,同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兼顾个人培训意愿,指导各级人社部门分类制定培训计划,做到“小培训大集中、大培训小集中”,使务农和技能培训“两不误”,实现技能和收入“两提高”。

截至10月底,该市已开展特色种养殖、家政、电商等各类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培训贫困劳动力991人,发放培训补贴101.189万元。

全市共有扶贫车间19家,吸纳贫困劳动力101人。该市还将摘牌、清退扶贫车间受影响贫困劳动力457人全部纳入跟踪监测对象,对符合条件的扶贫车间发放企业吸纳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每人补贴1000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