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安徽肥西:扎好退捕渔民“就业网”,畅通退捕渔民“就业路”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12-22

今年以来,聚焦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肥西县积极响应,围绕全县退捕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转产、能就业、能致富目标,结合“抓组织、抓统筹、抓转产、抓服务”的“四抓”工作法,全力部署推进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截止目前,全县退捕渔民883人中,需转产就业755人,已转产安置755人;应保844人,已参保844人,实现应保尽保。

精准施策促转产。一是统筹组织到位。聚焦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由县人社局牵头建立就业、培训、农保等相关业务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为推进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奠定基础。二是部门协同到位。联合农业农村局赴乡镇开展退捕渔民基础信息实地校核工作,精准摸排,对退捕渔民基础信息比对核查,切实夯实基础数据。三是基础服务到位。高频次开展政策宣传,常态化举办专场招聘。据统计,已累计发放政策宣传折页以及政策明白纸1400余份;开展集中宣讲2次,进场380余人次;组织专场招聘4场,提供岗位4980余个。

开源拓岗助安置。围绕退捕渔民转产安置,肥西县坚持精准施策、分类实施、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结合沿河、沿湖地理特点,科学指导乡镇、村居合理开发退捕渔民公益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兜底安置。截至目前,已在退捕渔民集中的地区开发巡河巡湖、河塘清淤整治、蓝藻打捞等退捕渔民接受度高的公益岗位,并安置退捕渔民25人。接下来,将制定针对性的岗位补贴政策,助力实现稳就业促增收,切实织牢“保障网”、铺好“就业路”,提升就业质效。

授人以渔传技能。退捕渔民职业技能培训,是提升退捕渔民就业创业能力的重要举措。聚焦技能培训工作,肥西县人社局紧贴渔民自身特点、地方产业发展实际、岗位需求等三方面,进行全面摸底登记、分类汇总,同时结合退捕渔民工作经验、职业特点等因素,并提前谋划安排课程、选优配强培训师资,确保培训对象、内容双精准。截至目前,肥西县已集中在三河镇和严店乡分别开展一期退捕渔民专项职业技能培训,共培训退捕渔民60名,培训专业涉及果蔬种植和水产养殖。同步发放退捕渔民技能培训补贴3.3万元。

社保兜底享优惠。聚焦退捕渔民“应保尽保”工作,肥西县人社局结合短信推送、明白纸、入村上户等形式,大力度多渠道做好退捕渔民社会保障政策宣传与解读,核准数据、引导动员,为已达成参保意向的渔民,及时完成参保登记。同步落实社保补贴,对于符合条件的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退捕渔民给予参保补贴,补贴标准为专业渔民每人每年3000元,兼业渔民每人每年2000元,补贴年限不超过15年。对于60岁以上已领取待遇的退捕渔民,补贴一次性纳入个人账户。截止目前,已为816名退捕渔民发放社保补贴379.3万元,并全部及时短信告知参保渔民。

下一步,肥西县将继续围绕全力织牢织密退捕渔民安置保障网的目标,从政策宣传、岗位服务等方面全过程跟踪服务转产渔民,实现政策全覆盖、服务全方位,确保退捕渔民安置工作取得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