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新疆:“点餐式”职业技能培训 促进精准式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12-23

“护理生病的老人时,要加强晨晚间护理、加强安全防范。如果外出活动,一定要有人陪伴,防止地滑跌伤。”12月16日,在精河县托里镇沙山子社区举办的服务技能培训班上,来自自治州的护理老师用理论讲解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向村民传授老年人护理的相关知识。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学员热情高涨。

精河县沙山子社区居民拉特哈说:“老师讲课的内容特别实用,让我们听得懂、听得明白。我也想通过护理班的培训,让自己掌握一技之长,找一份护理工作来增加家庭收入。”

精河县沙山子社区有394户1152人,由于人多地少,土地整合后,很多居民从土地劳动中解放出来,但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很多居民找不到合适的务工机会,这也成为沙山子社区劳务输出低的主要原因。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大部分居民土地承包出去后,有就业意愿,但由于文化水平低、年龄偏高等多方面原因,就业时遇到了很多困难。”沙山子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易慧说。

针对社区居民就业遇到的难题,沙山子社区开展了摸底排查。在摸清居民技能培训需求后,积极与精河县相关培训机构对接,开设了面点、家政服务、护理、 育婴四个培训班。居民还可以通过“点餐式”的技能培训,实现技术学习“私人定制”,真正使培训看得见、有成效。

易慧说:“通过专业老师的理论教学、实操指导等环节,使学员掌握实用技能,有一技之长。培训结束后,参训的学员将接受考核,考试合格后颁发结业证书。同时,社区积极与州、县相关用人企业和各类加工厂无缝对接,做到学一批转一批,增加居民收入。”

“社区干部通知我们参加免费的培训班,通过考核后还能拿到结业证,他们也会推荐就业,这样的就业培训对我们来说就像一场及时雨,我也想通过面点培训班,学会面点制作的技术,在家门口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社区居民徐娜说。

办好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是践行“幸福社区”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近年来,托里镇沙山子社区在培训理念上求新,内容上求实,方式上求活,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群众需求开展“点餐式”培训。截至目前,免费培训班已惠及170余名居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