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重庆渝北:就业扶贫“两手抓” 稳岗增收防返贫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24

渝北区木耳镇经果林栽培与营销特色培训课现场,农技与农经融合深受村民喜爱。

渝北区茨竹镇方家沟村果桑食品加工厂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带动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十三五”以来,渝北区人力社保局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要求,通过精准摸排区内贫困劳动力情况,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发放扶贫就业补贴、开发公益性岗位等相关就业扶贫措施,让贫困劳动力在渝北安心就业,通过务工实现脱贫增收。

今年以来,渝北吸纳区内区外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7753人,开展贫困劳动力各类技能培训2713人。

政策稳岗

加速政策兑现 全力保障企业复工

4月,在段氏服饰实业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里,自动裁床在整张布匹上对制衣所需大料进行精准裁剪,上百道工序在机器和自动化设备帮助下有条不紊地进行,一派忙碌景象。

“段氏服饰公司从2月底开始复工复产,自企业复工复产后,我局通过在企业微信群里‘送政策’,直播带岗‘讲政策’,大力宣传与企业复工复产紧密相关的稳岗返还和社保补贴等惠企政策,全力梳理网上快捷办理流程。”渝北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2月25日,段氏服饰公司向渝北区人力社保局提交稳岗返还补贴申请;3月12日,51.7万元稳岗返还资金到账,极大地助力了段氏服饰公司顺利复工复产,重振发展信心。

像段氏服饰公司这样通过政策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只是渝北就业扶贫的一个缩影。在渝北区,因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而获得政策支持的企业有1016家,渝北区人力社保局通过上门办理、不见面办理、即审即办等快速通道,在一个月之内兑现吸纳贫困劳动力社保补贴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资金1073万元。

近年来,渝北一直把就业扶贫工作当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脱贫攻坚九大专项行动和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打造出“老乡就在家乡”“创享渝北”等就业创业服务品牌,从稳岗位、扩就业、兜底线等多方面精准施策,强化稳岗就业,夯实就业扶贫基础。

其中,渝北把以工代训作为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岗扩岗的重要举措。

“通过QQ群、短信、委托第三方公司一对一电话通知等方式,向社会宣传以工代训政策、补贴标准、操作流程等,鼓励企业以训稳岗,实现‘应训尽训’。”渝北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7月至今,已有61家企业申报124个培训班,助推各类就业困难人员2798人稳定就业岗位,其中贫困劳动力为1935人。

今年10月-12月,重庆翊宝智慧电子装置有限公司组织以贫困人员、残疾人员为主的1352名在岗职工申报开展以工代训,其中贫困职工1232人。目前,翊宝公司已享受以工代训补贴201.8万元。

技能促岗

授人以渔 提高就业扶贫质量

务工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为此,渝北区成立专班、建立机制、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把贫困劳动力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渝北。

为摸清贫困劳动力底数,开展精细化就业服务,渝北区人社局专门建立了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和需求收集机制。以建卡贫困户为重点服务对象,运用“互联网+”,线上理论培训“云课堂”与线下实操实训相结合,累计开展职业资格、专项能力、特色工种等贫困劳动力培训1238班次,确保“愿培尽培,随到随培”。

结合乡村振兴“双十万工程”,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通过深入推进技能扶贫送训下乡行动,创新开设了“经果林栽培与营销”“智慧农家乐”等11个渝北特色工种,有效提升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增加劳动收入。

渝北区大湾镇云龙村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双十万工程”,村上建卡贫困户冯宗全便在工地上谋了份工作,每天除了土地分红外,还有60元的收入。今年8月,冯宗全通过参加大湾镇政府举办的经果林培训,在本社合作社找到为果树施肥、除草、打药等工作,现在冯宗全每天有100元务工收入,日子是过得有滋有味。

基层拓岗

扩宽就业渠道 巩固脱贫成果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无疑是脱贫攻坚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

为此,渝北在稳岗就业、技能扶贫的基础上,加大公益性岗位及基层就业岗位的开发力度,会同渝北区扶贫办下达56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各镇公益性岗位开发。截至目前,共开发公益性岗位全日制用工的45人,非全日制用工237人,全日制公益性岗位月均工资收入1800元以上,基本实现了应托尽托、就近就地就业。

李道福是渝北区茨竹镇玉兰村的贫困户,和妻子两人在家务农。家里有两个小孩和两位老人需要照顾,其中一个小孩还患有血管瘤,经常需要住院治疗。李道福平时在家务农和农闲时在镇里打零工的收入,仅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对此,渝北区人力社保局和茨竹镇政府立即为李道福开发了公益性岗位,每月李道福能有固定收入2300元,保障李道福在兼顾家里农活的同时,还能帮助妻子分担照顾小孩。

“现在能有这么好的生活,全靠政府的好政策啊!”李道福激动地说。

渝北区人力社保局针对返乡群众,通过区-镇街-村居三级就业监测网络,综合运用送工送岗、定向吸纳就业等措施促进就业,帮助区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1055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针对难以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因地制宜建成茨竹镇放牛坪村食品加工扶贫车间等2个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带动23名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完善公益性岗位开发和动态调整机制,目前已有282名贫困劳动力在岗。

针对今年离校的贫困大学生,提供一对一精准就业帮扶,8名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大学生100%就业。

同时,渝北为保障就业扶贫政策人人知晓、应享尽享,通过点对点邮政寄送《渝北就业信息》、赶场“送岗位”、直播“送政策”、大数据比对上门服务等措施,持续提升政策知晓率和享受率。2020年兑现落实就业扶贫政策资金1370万元、惠及贫困劳动力近7000人次,其中区内贫困劳动力跨区域务工交通补贴实现全覆盖。

接下来,渝北区将继续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做深做细就业服务,强化就业精准帮扶和数据质量动态管理,加强务工人员稳岗就业和政策落实,确保就业扶贫见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