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苏常州:天宁区聚行业发展之力 建就业“蓄水池”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25

疫情是对经济社会的一次“大考”,同时也为劳动者职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位于天宁区的江苏常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政府厚植培育下,园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经营模式,拓展服务类型,在优化人力资源流动配置的同时探索稳就业促就业的各式“新招”。

灵活用工,疫情中拓展就业“新蓝海”

常州米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常州市首批特许的灵活用工新经济平台9家试点单位之一,疫情期间脱颖而出,成为全市增加就业的新载体和新渠道。

“复工复产阶段,米仓科技通过共享用工平台,盘活赋闲劳动力,助推跨界复工;后疫情时代,则通过精准画像和智能推送,实现用工方和求职方的精准高效匹配,并培养更多‘斜杠青年’。”公司负责人戴卿辉这样介绍。

所谓“斜杠青年”,是指不满足于单一职业的束缚,投身多重职业、拥抱多元生活的青年人群。

陈先生是一名外贸公司经理人,疫情前,收入主要来源于业绩提成,在疫情冲击国际贸易后,他萌生了打零工的想法,通过米仓科技开发的“稻米仓”小程序,注册成为了一名兼职自由撰稿人,施展才华的同时,也“丰满”了自己的“荷包”。

入驻园区不到3个月时间,“米仓灵工”平台日活跃用户已达5000人次,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成功为400多人找到合适工作,预计今年交易额突破8000万元。

“两业”融合,转型中稳住就业“基本盘”

制造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是吸纳就业的“稳定器”。位于江苏常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科瑞尔服务外包集团,通过拓展制造外包业务,使得现代服务业与传统制造业“两业”融合,让制造型企业在转型中稳住就业“基本盘”。

“市场经济条件下,部分制造型企业业务变化大、淡旺季明显,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用工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制造业面临不小的压力。” 科瑞尔服务外包集团董事长杨晓东向记者介绍,选择制造外包是企业转变用工模式的重要出路。

所谓制造外包,是指生产企业把一条或者几条非核心生产线外包给劳务服务公司,由生产企业提供厂房、机器设备,外包方自行招募员工、自主经营管理,最终以计件制与企业进行结算的一种模式。

位于新北区的某世界500强通讯设备公司是科瑞尔公司的稳定客户,“我们共承包了1条生产线,这条生产线上有装配、质检、物料等5类工种,生产企业外包后,可以达到降低成本、规避用工和经营风险,同时专注于核心业务、提高效率、提升利润等目的,而对于工人来说,处于‘用工池’内,资源是可以相互周转、协调的,也避免了被辞退或降薪的风险。”

据悉,目前,科瑞尔在常州已拥有多个成功合作案例,合作企业类型涵盖通讯设备类、精密机械类、建材类、光电类等。

“产业园正朝着‘两业融合示范区’这个发展目标迈进。今年6月,已获评江苏省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江苏常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吕群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