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陕西咸阳:打好“四增四创”就业扶贫组合拳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25

12月7日,在武功县大庄镇大西村,吃完早饭的张惠宁步行10多分钟就来到邻村的天乙电子社区扶贫工厂,开始一整天的紧张工作。

在咸阳,像这样的扶贫车间和社区工厂有100多家,吸纳了688名贫困人口就业。

而在一年前,张惠宁却还在为是进城打零工,还是在家照顾老人、孩子的问题上犯难。自村里建起扶贫工厂,她的烦恼迎刃而解。这都得益于咸阳市实施的“转移就业增岗、公益性岗位增岗、扶贫基地增岗、社区工厂增岗,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创业信贷、创业帮扶”的“四增四创”系列组合拳,帮她就业增收。

走进淳化县城关镇安南社区黄金流家,他78岁的老母亲心里很高兴:“娃在泰州打工,每月都给家寄钱回来。”

咸阳采取定向招聘、校企对接、异地劳务协作等方式,积极搭建劳务合作平台,集中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该市先后举办就业扶贫招聘会800多场次,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16.7万人。

黄金流就是通过泰州咸阳专场招聘会找到工作,前往泰州务工的。和他一起在泰州务工的咸阳老乡,就有366名。“有吃有喝有钱挣,日子越过越火,心里美气得很!”黄金流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面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的现实就业困难,咸阳按照“就近上岗、一户一人”的原则,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设立村级清扫保洁、治安巡逻、劳动保障信息收集等公益特岗。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群众进行兜底安置,对实现公益特岗就业的贫困人员,由就业专项资金承担每人每月600元岗位补贴,做到安置一个人,解放一群人,致富一家人。截至目前,全市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10703人。

冬闲人不闲。在彬州市龙高镇千亩矮砧苹果扶贫产业园里,龙高村的孙可爱正忙着修剪果树。

“有了这个园区,就有了务工的新地方。我平时干些修剪、拉枝、滴灌、果树施肥的活,加上土地流转,一年下来我家收入近2万元。”孙可爱乐滋滋地说。

针对部分贫困劳动力“走不出、走不远”的实际情况,咸阳市按照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的原则,鼓励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园区等新型经营主体,以“项目+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

孙可爱现在务工的园区,是彬州市就业扶贫基地,基地累计带动贫困群众67户241人就业。

园区负责人崔高翔告诉记者,每年园区要向当地务工群众支付300多万元劳动报酬,通过规模化种植带动群众致富。

像这样的就业扶贫基地,咸阳累计认定122家,吸纳贫困劳动力1048人。

王俊涛家是旬邑县郑家镇王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腿脚不便,经过技能培训,成为陕西农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业扶贫基地的一名员工,每月能挣到3000元。

基地负责人姜军献介绍,通过电子商务、超市等渠道,陕西农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旬邑农副产品超过960万单,实现产值3.6亿元,吸纳就业332人。其中,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43人。陕西农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业扶贫基地被省人社厅认定为省级就业扶贫基地。

咸阳把技能培训和就业扶贫相结合,为贫困劳动力精心定制了岗前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实用技术培训等。把企业用工和贫困劳动力就业相结合,扎实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委托式”培训,全力构建“培训+就业”的“一条龙”服务。

通过技能培训,咸阳有21721名贫困劳动力,掌握了一技之长,提高了就业竞争力。

“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让有创业意愿的劳动力,实现创业梦想,从而带动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是咸阳市的又一有益实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咸阳市依托定点创业培训,落实创业跟踪服务,利用“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财政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等有效举措,先后帮助1241名贫困劳动力成功实现创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