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西大余:“凤归巢”引领“创业潮”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25

从当初“走南闯北”的打工者,到现在“群凤还巢”的创业者,新时代的农民工成为推动农村振兴和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返乡农民工创业大潮正在大余这片热土“风生水起”。

近年来,大余县人社部门把农民工返乡创业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起来,从开展降低返乡创业门槛、创业培训、资金扶持等方面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大力发展“凤归巢经济”,引领返乡农民创业潮。

一、舆论引路聚人心。该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组织开展返乡农民工创业工作推进会,同时,依托驻外劳务站、就业创业微信群及日常走访等方式,及时解读新近就业创业政策,介绍家乡最新发展状况,了解他们在外务工情况,不断增强回报反哺家乡的思想意识和积极愿望。在县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大厅设立返乡农民工创业服务窗口,公开服务承诺,及时为返乡农民工提供高效的人性化便捷服务,汇编返乡创业政策小册子,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土地、资金、税收等咨询服务,便于他们了解掌握相关政策。

二、创业培训激活水。为让农民工返乡创业“留得住、走得稳、扎下根”,该县把创业培训课程开在全县11个乡镇,把创业知识和理念送至返乡创业农民工手中。

不久前,在池江镇举办的创业培训课堂,来自该镇50余名返乡农民工正听得津津有味,培训老师从乡村振兴的发展趋势谈起,由表及里,指明新农村在当下创业的方向和路子。池江镇的种养大户李明,感慨地说:老师讲的新农业模式,让我启发很大,创业的信心更足了,今后我将扩大经营规模,带领更多乡亲们脱贫致富。该县还通过采取“菜单式”点题培训、“送学式”普及推广、“联络式”实践跟踪、“交流式”观摩互比等方式,进一步拓宽返乡创业者的思路,有效提高了广大返乡创业人员的能力水平。近年来,全县开展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参训人员3900余人。

三、资金扶持补短板。如何破解返乡农民工在创业中资金不足的“短板”,该县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的杠杆效应,释放政策红利,协调金融机构对返乡人员创业提供方式灵活、手续简化、利率优惠的信贷服务,确保创业担保贷款“贷得出、用得好、见效快”,让他们在创业路上“走得稳、行得远”。在新城、青龙、黄龙等乡镇,回乡创业人员短短几年内迅速兴起了电子加工、食品加工、花卉苗木种植等一批从业人员近千人的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改变了当地的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改善了当地百姓的收入与生活水准,让更多人过上了小康生活。目前,已为2000多名返乡创业人员办理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贷款2.8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