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苏常州:多措并举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25

近年来,常州市始终把“全民动员促参保、完善体系强保障”工作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全面建设“幸福常州”的基础工程,2018年以来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累计净增参保人数24.5万人、扩面增幅达17.23%,处于省内领先水平。

一、“上下”同步,为提升保障高位推进

常州市把全民参保工作纳入“打赢脱贫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一是上到战略,市级层面精心谋划,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成立全民参保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市主要负责同志专题部署和全面推进,每年召开全民参保工作推进会。二是下到部门,多方协作落地生根,落实绩效考核。通过税务、社保、公安等部门间数据交换和联动协查,协同推进全民参保工作。人社作为牵头部门,积极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定期编印《全民参保工作简报》,指导各辖市区开展工作,并将全民参保扩面工作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内容和争先进位计划,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内外”兼修,为利企惠民全面落实

常州市围绕“应保尽保、即征即保”的目标,推进利企惠民政策落地、扶贫帮困措施落实、征地农民有力保障,引导和营造“户户支持扩面、人人踊跃参保”良好氛围。一是内化于心,社保减免持续发力,惠企红利提档提质。降低企业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费率,落实稳岗补贴政策,三年来累计帮助企业减少社保缴费120.86亿元,尤其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共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费85.77亿元。二是外化于形,扶贫帮困保待遇,征地农民保障管理再提升。实现全市5704名符合免缴条件的困难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保费代缴和待遇发放“三个100%”。2020年6月,市本级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被征地农民一体化信息管理。

三、“左右”联动,为扩面参保精准施策

常州市紧紧抓住“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大龄城乡居民”等目标群体,构建立体式参保扩面协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多方互动、精准施策、协同合力。一是左提分类施策,重点人群创新参保。通过税务、社保信息比对掌握用人单位纳税人员中未参保人员信息,开展核查分类整改。全省率先出台新业态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办法,三年来新业态行业新增五险参保946人,单独参加工伤保险2.66万人次。二是右挈外部核查,打好社保稽核扩面“组合拳”。对全市纳税人数与社保参保人数有差额的单位以及部省下发的44万疑似未参保人员进行了全面核查,对差额人员较多的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实施精准扩面,其它单位采取“主动催告、精准服务”方式督促主动参保,对整改不到位的用人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将拒不整改的单位列入社保“黑名单”实施信用联合惩戒。

四、“点面”结合,为助力参保提升服务

常州市积极打造“全民共参保、生活有保障”的良好氛围,多方位立体式宣传,提供多种服务形式,推行“不见面”服务理念,为参保对象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一是着眼于点,社保宣传千家万户,营造氛围更浓厚。发挥新媒体效应,“常州社保”微信长期坚持说百姓听得懂的社保话,打造社保“云课堂”,开展“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和“退休那些事儿”两场直播培训;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地铁、公交流动宣传宣传社会保险“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宗旨,开展百余场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保险政策,营造全民参保良好工作氛围。二是立足于面,全面升级社保服务,营商环境再优化。社保业务经办“一门受理、一站服务、一柜办结”,偏远乡镇“零距离”。网办信息服务能力再提升,全面实现新企业社保登记“全链通”,截至目前,我市已有3.28万家新办企业实现社保“预登记”。工伤预防项目全市覆盖,积极推广“体检式”培训,累计为106家企业进行培训,组织专家团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帮助企业降低安全风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