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新疆特克斯:多措并举稳就业创业 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25

近年来,特克斯县积极落实就业扶贫政策,发放创业补贴,全方位提供创业援助和服务工作,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实现脱贫致富,更好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38岁的别克木尔扎·斯也木拜是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的村民,因家中没有牲畜,耕地较少又缺少资金,家中生活异常艰难,于201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苏阿苏村村民别克木尔扎·斯也木拜说:“以前我是贫困户,地也没有,牛、羊也没有,啥都没有……”

2016年,别克木尔扎·斯也木拜借助富民安居工程这一党的惠民政策,享受到了38500元的补贴,盖起一栋安居富民房,不仅能“遮风雨”,还能抗震,也让他住得更安心,在国家各项政策的帮扶下,家中的生活也渐渐好转。

别克木尔扎·斯也木拜说:“2016年国家给了补贴,房子都修好了,我自己出来挣了一点钱。”

虽然有一系列扶贫政策的帮扶,但别克木尔扎·斯也木拜深知不能“等、靠、要”,要自立自强。别克木尔扎·斯也木拜随即开始学习洗车技术,经过不断地努力,2017年,他的洗车行顺利开业,2019年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别克木尔扎·斯也木拜说:“政府给我解决了房子的问题,住的地方有了,然后我还想多挣一点钱。这些年我自己学了洗车技术,开了个这个洗车店,每个月挣5000多块钱。”

由于洗车技术娴熟且认真细致,前来他店里洗车的顾客每天都络绎不绝,也为他带来不菲的收入。

特克斯县奔腾驾校开立木江·乌门扎克说道:“他开了三年了洗车的店,我每次来在这儿洗车,洗的好,洗的干干净净的,他人也好,态度也好。”

如今,别克木尔扎·斯也木拜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今年他又申请了2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和1万元的创业补贴,计划着再开一家分店。他说:“虽然我不是贫困户了,但是我还想多挣一点钱,现在我自己存钱,贷款,想再开一个店,把生活过的更好。”

近年来,特克斯县全面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有针对性的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自主创业,确保贫困群众就业有保障,收入有增加,一个不掉队,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截止目前,今年特克斯县共转移富余劳动力就业4·8万人次。

特克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中心主任巴哈提努·卡达尔拉洪说:“特克斯县人社局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就业第一的工作原则,将就业扶贫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今年以来,我们特克斯县人社局落实这个就业政策,应享受自主创业补贴是146个人,高校毕业生是2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是124个人,享受的补贴是154.4万元,对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还有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办的小商店,还有小餐厅进行了就业援助金的补助,共计是145个人,资金是72.5万元,还有一点就是通过2019-2020年参加技能培训的91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也发放了生活补贴,每个人是450块钱,预计发放了40余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