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海南东方:扎实推进产业扶贫 有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25

北纬十八度果业的火龙果种植基地内,贫困户正在工作。

农户在东方板桥镇的水果岛火龙果基地务工。

产业兴荷包鼓 勤劳致富劲头足

“致富花”添香小康路。12月16日,走进东方市大田镇乐妹村兰花文化产业园,盛开的兰花争奇斗艳,芬芳气息扑面而来。“依托兰花种植基地,村民既能获得分红,又能在‘家门口’打工,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乐妹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联春说,发展起来的兰花产业,帮助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摘掉了贫帽,如今又成为村民奔小康的有力支撑,“真正实现了‘造血式’扶贫。”

农业是东方的重要产业,该市依托优越的自然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强化产业支撑,培育出火龙果、芒果、兰花、菊花、食用菌等农业优势产业,实现每一户贫困户至少有一个组织化产业帮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说,东方将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最实的举措,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确保全市贫困人口与全国全省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为海南实现脱贫攻坚“三连胜”贡献东方力量。

企业带动  精准帮扶强有力

在东方市高坡岭水库旁,占地4000多亩的先瑞火龙果种植基地一眼看不到尽头。先瑞基地是海南北纬十八度果业有限公司在东方市的5个种植基地之一。目前,该公司在东方市种植火龙果2.6万亩,年产值达3亿元。

2017年以来,北纬十八度果业陆续与东方市江边乡等10个乡镇签订脱贫攻坚产业帮扶合作协议,累计吸纳各方扶贫资金1.37亿元。截至目前,按照每年投资收益10%-12%的比例,北纬十八度果业已累计分红3016万元。

培育大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近年来,东方市发挥耕地集中连片、适合规模化发展的优势,大力扶持涉农企业发展,先后扶持壮大了北纬十八度果业、水果岛农业、迦南兰花、容益农业等一批农企。如今,东方市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成为该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强有力的带贫主体。

有了龙头企业带动,还要构建企业与贫困户之间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东方市积极推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机制,引导扶持培育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共享农庄、致富能人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科技帮扶、劳务用工等五类带动措施,把单个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变分散经营为规模经营,变盲目生产为有计划的按订单或合同生产,实现“项目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之路,让贫困户依托龙头企业,获得稳定的土地租金、股金、薪金。

自主发展  特色产业惠村民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东方的农业蓬勃发展。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加之政府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技能培训,不少村庄选择通过自主发展,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乐妹村的兰花产业是该村自主发展的产业。该产业项目引入政府扶贫资金300多万元,建成20亩兰花大棚。同时,扶贫干部带领贫困户外出考察,广泛学习兰花种植技术,并将兰花种植、管理、销售交给村里培养出来的5名贫困户,仅用2年多的时间,就将兰花产业打造成了产值超过800万元的特色产业。同时,村里也有了了一支永不撤退的“工作队”。

“现在我们正在把兰花加工成艺术品,把山柚加工成为山柚油,不断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带动村里发展乡村旅游业,实现产业的融合发展。”王联春说,至今兰花产业已给全村村民分红60多万元,明年春节前还将给村民们分红,预计每人能获得分红约1000元。

“因为产业就是我们自己的,所以我们在管理上花了很多心思,种出来的兰花品质好,现在供不应求。”乐妹村兰花基地负责人、脱贫户符贤说起兰花产业,自信十足。

乐妹村引进兰花产业,东方市东河镇西方村则找到了“金豆”。该村引进海南欧兰德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了万亩毛豆·南繁制种轮蔬作业基地。该村不少贫困户学会毛豆种植技术后,又积极返租土地,自主种植、管理和销售,实现在“家门口”创业致富。

为保障农民安心发展好种养业,东方市还积极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不仅在大田镇、感城镇、八所镇、三家镇建立了4个瓜菜销售小市场,还先后在广州、北京及河北高碑店、河南郑州、湖南长沙等地的20多个知名农产品交易市场搭建了农产品营销网络。与此同时,东方还培育了农产品经销大户、农民经纪人300余人,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难题。

就业增收  勤劳务工稳“饭碗”

产业发展壮大,带来的务工机会也就更多。不少贫困户进入种植基地务工,完成了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华丽转身”。

在北纬十八度果业先瑞基地务工的,很多都是来自东方市各个乡镇的贫困户。“我们俩夫妻在这里工作,一个月工资共有7200元,而且年底还有分红。”来自江边乡的脱贫户符翁旦说,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家里不仅脱了贫,日子也越过越好。

2017年至今,在该公司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达6459户、2.5万人次。“我们还创新实行‘承包务工’的机制,实现了企业和贫困户的双赢。”北纬十八度果业发展规划部经理汤国进说,贫困户不仅每月能领到稳定工资,年底还有提成奖励。

乐妹村兰花基地同样给村民提供了大量务工机会。2年来,该基地吸纳村里的贫困户闲时打零工2000多人次,发放劳务费70多万元。

在东方市大田镇,“组团打工”正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去年,大田镇在全镇设立24个劳务输出联络点,为农户和企业、种植基地提供“一站式”务工用工的桥梁。截至目前,该镇已和65家企业签订劳务输出协议,整合企业用工资源,实现劳务定向输出。今年以来,该镇贫困户外出务工人数达7000多人次,比往年增加2000多人次,全镇劳务输出务工收入达到1300多万元。

12月15日下午5点许,结束了一天工作后,大田镇报白村村民符女贵和二三十位同村人搭车回到村里。“今天是去种植基地种南瓜,一天工钱150元。”符女贵说,因为村里地少,不少村民都出去打工挣钱,如今,当地的产业发展起来后,工作的机会很多,“只要勤劳,就不怕没钱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