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烟台:莱山区强组织建机制 多措并举精准扶贫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25

烟台莱山区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莱山、解甲庄、院格庄3个街道51个村。近年来,莱山区以创新发展为引领,不断探索新思想、新方法、新模式、新路径,以创新精神探索扶贫模式、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不断开创扶贫工作新局面。

加强组织领导,创新脱贫攻坚工作方式

莱山区委一直将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底线工作,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成立脱贫攻坚工作专班。由区委、区政府分管同志牵头成立工作专班,深入一线指挥调度,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多次利用周末、节假日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每到一户,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收入来源以及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统筹推动行业政策落实。二是成立作风保障工作专班。由区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区委组织部,组成多个工作组,深入全区有贫困户的村对帮扶责任落实、作风建设进行检查,通过较真碰硬“检”,以作风攻坚助力脱贫攻坚。三是成立实地摸排专班。农业、住建、教育、卫健、医保、民政、残联等单位强化主体责任,各街道落实属地责任,对照扶贫政策和省市验收标准,逐村逐户逐项开展地毯式摸排9次,发现问题即查即改,彻查彻改。

加大就业扶持,拓宽贫困户致富渠道

近年来,莱山区结合区域实际,找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契合点,坚持以产业振兴助推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自2017年起,连续三年出台村居致富项目奖补意见,每年安排2000万元的财政预算专项奖补资金,高标准实施村居致富项目三年培育计划,以“五种模式”推进农村由“输血”向“造血”、由“等你扶”向“我要富”转变,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心剂。目前,全区51个有贫困人口的村中全部有了集体致富项目或增收途径,完全消除了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2018、2019连续三年总量。实施扶贫公益专岗行动,2018年至今,累计安排164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在街村环卫保洁、护林防火、村庄整治等扶贫公益岗位,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62.95万元,实现“扶贫”与“服贫”结合,服务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通过村居致富项目的建设和公益专岗的设置,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解决了部分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问题,同时也改善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日益提升。

落实帮扶责任,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

部门领导干部全程参与。在严格实行区、街(村)两级包帮制度的基础上,扩大领导干部包户比例,全区334名第一责任人中,各部门班子成员占80%以上,在全市位于前列。安排148名镇级干部为第二责任人,市里要求每名干部包帮贫困户区间为3到5户,莱山区取最低值,每名干部最多不超过3户。开展集中走访活动。自2018年开始,截至目前累计安排资金55.64万元,按照600元/户/年的标准设立走访慰问专项资金,在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集中走访慰问。

深入自查自纠,精准落实行业扶贫政策

为保证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起到用处,组织教体、医保、卫健、残联、民政、水利、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每半月对行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排查比对,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缺一项”。由贫困人口申请变为主动上门核实,凡是符合政策标准的立即办理,不能办理的对贫困户作出详细解释,确保扶贫政策应享尽享。教育扶贫方面,每年按照春、秋两学期进行教育政策落实。截止到目前寄宿生补助21人次,非寄宿生补助8人次,高中免学费补助7人次、大学免学费补助1人次,高中助学金补助7人次。2016年至今,对建档立卡所有家庭中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36人次在校生实施了雨露计划扶持救助,共发放补助资金10.8万元。健康和医保扶贫方面,对在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贫困人口医疗实行“两免两减半”政策共计598人次;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66.2万元,为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扶贫特惠保险。为134名建档立卡人口办理了门诊慢性病备案,为233名建档立卡人口办理了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登记;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方面。对所有贫困人口住房安全等级进行鉴定和饮用水水质进行检测,并为51个有贫困户的村庄安装净水设备,为8户饮用自备水井贫困户安装家庭式净水机,保障其用水安全。兜底保障方面,将35名符合条件并自愿申请的贫困人口纳入特困供养政;将28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低保。残疾人保障方面,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6人办理残疾人证,为152户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对147名残疾人实施精准康复服务275人次。为7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补发2016年1月至今的残疾人两项补贴14.924万元。

细化帮扶措施,做好贫困户疫情防控

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高度关注贫困人口生活所需,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区街两级帮扶责任人作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和村干部上门等方式,及时掌握贫困人口生活状况和生活物资储备情况,做好贫困人口生活状况预警监测,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贫困户帮扶工作。增加贫困人口收入。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因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建立台账,根据台账精准比对每一名务工贫困人口收入减少情况。针对有劳动意愿的贫困户设置公益性岗位,适时安排贫困户尽早上岗,为贫困户解决就业困难,增加基本收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进行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机会,补齐补足收入减少缺口;设立疫情临时性补助金。依托200万元疫情防控救助基金,对全区低保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654人,按照每人800元标准发放补助资金46.72万元,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