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重庆合川:874名退捕渔民全部转产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12-28

合川区相关工作人员向退捕渔民宣讲就业政策。(合川区人社局供图)

12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合川区人力社保局获悉,自今年6月启动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工作以来,合川区帮助有就业意愿的874名退捕渔民全部实现转产就业,转产就业安置率达100%。

为保护水生生物资源,修复以生物多样性为主要指标的长江生态系统,重庆自2020年1月1日起对全市水生生物保护区实行全面禁捕,保护区以外的重点水域也将自2021年1月1日起实行十年禁捕。

合川区内有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汇流,境内有大小河流235条,水系发达、河溪纵横。过去合川渔业繁荣,全区共有建档立卡退捕渔民1159人,劳动年龄内918人(其中自谋就业的44人),退捕渔民服务对象数量居全市第一。

这些退捕渔民上岸后,如何保障他们的生活来源?对此,合川区制定了退捕渔民转产引导计划,按照务工就业吸纳一批、创业扶持带动一批、兜底保障安置一批的方式,帮助874名退捕渔民过好上岸后的新生活。

为了帮助退捕渔民学习新的就业技能,合川区人力社保局在充分了解和收集渔民培训需求的基础上,将退捕渔民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免费培训范围,分类施策开展了105人次的职业技能培训。同时,依托覆盖城乡的“公共+市场”就业服务体系,该区根据渔民年龄结构、受教育程度、技能水平等情况开展专场招聘会,主动服务退捕渔民接受职业介绍和指导200余人次、帮助59人实现就业。

戴隆珍是合川区官渡镇断桥村退捕渔民,她参加了合川区人力社保局举办的保育员职业技能培训后,经合川区就业创业超市介绍到南津街街道东津沱社区苗苗幼儿园当保育员,找到了上岸后的第一份工作。后来,考虑到戴隆珍家住合阳城街道义乌小商品市场附近,该局又将她介绍到义乌艺海幼儿园当保育员,月工资3200元。

此外,对于无法通过市场手段实现就业的渔民,合川将其纳入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目前已安置6名渔民,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其中,草街街道高枧村50岁的退捕渔民蒋依霞因就业困难,合川区人力社保局以公益性兜底安置的方式,给她安排了一个清洁维护的就业岗位。她感慨地说:“以往在水上生活总是提心吊胆的,如今上岸后有了稳定收入,日子过得安稳多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