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西九江:“三加力”让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有保障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12-28

江西省九江市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拥有152公里的长江岸线和三分之二的鄱阳湖水域,是江西省唯一临江靠湖的地市。今年来,江西九江市人社部门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的工作思路,在“强化调度、强化对接、强化保障”方面下功夫、出实招,着力解决渔民上岸后的出路问题,让其转产就业有保障。目前,九江市共有建档立卡退捕渔民17917人,其中劳动年龄内人数15024人,需转产安置渔民就业13672人,已转产安置12968人,参保率99%,转产就业率99.23%。

统筹调度加力,确保“应抓尽抓”。联合农业农村、财政等五部门印发《九江市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方案》,成立市级退捕渔民安置保障专项工作组、市人社局安置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日统计、周调度、月通报、分片包干指导、定期不定期调研督导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分工配合、有序推进,确保组织有力。8月,由4名处级领导带队深入全市12个有禁捕退捕任务的县(市、区)实地调研,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入渔户等方式实地了解各地渔民参加社保、转产就业等方面情况,摸清底数,发现亮点及问题。此外,定期依据各地参保落实及转产转业情况,进行全市排位,并向各县区点对点发送工作提示函,完成较好县区报送经验材料在全市及时推广,督促工作落后地区进一步抓紧落实。

就业对接加力,确保“应扶尽扶”。依托全市各乡镇基层人社平台,登记辖区退捕渔民的就业意愿、培训需求等基本信息,建立台账,积极推行就业服务“1131”计划,鼓励本地企业开发、提供与退捕渔民就业技能、工作能力相适应的工作岗位,举办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双选会”等活动,把岗位送到退捕渔民家门口。结合各地禁捕巡查、环卫保洁、河塘管护等社会公益需要,合理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集中托底安置一批就业困难的上岸渔民。将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开展培训需求摸底调查,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组织退捕渔民参加家政服务、餐饮烹饪、电子商务等特色技能培训班,并积极落实培训补贴政策。对有创业愿望的退捕渔民,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和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加强创业扶持。截至目前,九江市共举办专场招聘会34场,公益性岗位安置退补渔民288人,发放职业培训补贴92.07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13.9万元。

社会保障加力,确保“应保尽保”。主动与农业农村等部门联系,将已认定的退捕渔民渔民名单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进行比对,摸清纳入养老保障范围的退捕渔民。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社保经办流程,方便退捕渔民便捷参保。进乡镇、下渔村,宣讲社保政策、解难释疑,逐人动员、签订参保意愿,方便退捕渔民便捷参保。针对“无证捕捞”、“一证多人”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社会保障跟踪服务。截止目前,九江市建档立卡退捕渔民17917人,其中,60岁以上1506人、不符合参保条件1240人,落实社会保障15165人,参保率达9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