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西袁州:“五强化”稳就业保民生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12-28

用工对接,让就业信息精准、快速传达;专车送岗,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线上招聘,让求职者们实现“云选岗”“云求职”……宜春市袁州区人社部门“火力全开”,通过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的“五强化”政策举措,全方位稳就业保民生。

一、 强化政策支撑。该区对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按规定落实每吸纳1名劳动者就业给予1000元标准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并及时出台了《关于给予帮助园区企业招工补贴》的奖励政策,明确了乡镇(街道)、村(社区)招工奖励,鼓励乡镇、街道积极为园区企业招工。凡组织劳动力到园区重点防物资、重点用工企业稳定就业满2个月以上的,每引进一人,给予乡镇(街道)、村(社区)500元奖励;介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园区企业稳定就业满2个月以上,每引进一人,给予乡镇(街道)、村(社区)700元奖励。

二、 强化创业载体。以强化专业化、特色化产业创新服务能力为核心,积极打造袁州区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该基地总面积7000平方米,入驻实业实体65家,带动就业400余人,获得人社部门资金支持金额143万元。基地采用“市场引导、企业主导、政府倡导、部门指导”的管理模式,能提供专业电商培训,创业孵化服务,公共配套设施齐全。

三、 强化就业创业培训。以支持创业带动就业为引导,加强创业培训工作。今年以来,该区扩大培训范围,大力开展创业培训、岗前技能培训、“以工代训”培训、家庭服务业培训、贫困劳动力培训等活动,让辖区居民对创业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并掌握了做好卫生防疫、种养殖等相关技能知识。截至目前,该区共举办创业培训班63期,培训学员1581人;企业员工岗前培训37期,培训1803人;家庭服务业培训23期,培训808人;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班20期,培训713人;开展“以工代训”培训6797人。

四、 强化劳务协作。为做好疫情防控,稳定就业局势,该区第一时间成立用工服务群,一是对园区企业进行认真的用工需求摸底,收集了科伦医疗、海量动力、九鼎动力等170家企业近3200多个工作岗位,让劳动者精准掌握就职信息。二是举办2020年“春季网络招聘”、“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直播”等线上招聘服务活动;三是开展送岗下乡活动,目前已在新访、南庙、辽市、慈化等地开展9场线下乡镇小型专场招聘会;四是由乡镇、街道组织务工人员用专车“点对点”送到园区企业,进行实地面试,实行现场签约;五是举行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为了贯彻落实“优环境 促发展”大讨论活动的精神,为袁州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更多的劳动者和毕业生带来工作岗位,8月份以来,袁州区人社局、就业局陆续在一机社区、潭前社区、下浦社区、七家岭社区举行“筑梦袁州 就有未来-2020年高校毕业生线下专场招聘会”;六是与长沙浏阳市建立了劳务协作关系,根据浏阳市有关企业的用工需求,有计划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重点,组织人员输出务工。截至目前,已成功为园区企业输送3550人。

五、 强化政策落实。稳就业必须稳企业,为了缓解疫情期间企业所面临的困难,该区积极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措施;并且按照国家关于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缓政策,免征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同时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优先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目前,已为小企业贷款发放10185万元;为科伦医疗、大海龟、百神药业、海尔思药业等4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岗补贴133.89万元;为宜春市阳光服饰制造有限公司、江西济民可信药业有限公司、江西港丽丝服饰有限公司、江西金思康药业有限公司、宜春湖东科技有限公司、宜春颐健药业有限公司等6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发放了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88.9万元,涉及人数889人;为673家企业降低失业保险费率259.3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