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西高安:“四轮并驱”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12-28

今年以来,江西高安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重要部署,敢于担当战疫情,多措并举优服务,帮扶880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

一是出台工作方案。该市出台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策引导和就业服务,加大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并将转移就业任务指标分解到到乡(镇、街道)。

二是部门齐抓共管。在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工作中,该市明确人社部门为牵头单位,加强与扶贫、农业、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形成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转移就业的工作。

三是拓宽就业渠道。一是跨省务工。该市与广州、东莞、深圳、上海等发达地区签订劳务输出协议,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二是本市吸纳。定期收集市内企业招聘信息,在市人力资源市场开办各类招聘会,在乡镇赶集日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利用高安就业网开办“线上招聘”。

四是提升就业技能。该市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加强检查指导,确保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任务落到实处。在培训中,根据市场需求和农民意愿确定培训专业,选择市场前景好、就业空间大的项目开展培训。为方便农民,该市在乡镇、村组设立培训点,就地、就近组织培训。根据农民白天忙于务农,晚上相对空闲和季节性空闲的实际情况,灵活确定培训时间,使农民务农和培训两不误。今年以来,累计培训2400多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