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浙江黄岩:“全链条”服务确保东西部劳务协作“不打烊”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12-29

2020年以来,为切实推进疫情期间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担使命、鼓足劲、聚合力,积极加强与对口帮扶地区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的对接沟通,以“来得了,稳得住”为工作目标,以“全链条”服务谋划本年度就业扶贫工作“路线图”,有效实现松潘籍务工人员返岗、稳岗“双落地”。今年,黄岩区累计接收松潘籍劳动力163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9人次;“黄岩-松潘”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工作经验被列为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精选案例。

构建“云平台”助力企业用工。在及时摸排整合本地区企业用工信息及松潘县劳动者求职信息的基础上,紧抓春节前后供需两旺的重点时段,快速反应,变线下专场招聘会为线上“云招聘”,携手松潘县开展了“净土阿坝—松潘县‘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共收集150人赴黄岩务工意愿。同时,开展常态化的岗位“云”推送,以“线上匹配+线下对接+精准服务”的模式,全面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确保劳务用工对接“不断档”。

开展“一站式”劳务输送行动。复工复产期间,为解决松潘来黄就业务工人员返程难问题,黄岩区依托“台州(黄岩)-松潘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站”,组织3架“东西部劳务协作专机”,免费输送松潘籍务工人员来黄岩就业,用“松潘-黄岩”一天直达的方式,护送120多名松潘籍务工人员来黄上岗就业,其中建档立卡人员30人,做到了转移就业无缝对接。

落实“留得住”扶贫激励机制。为使远道而来的松潘籍务工人员稳定就业增收,黄岩区积极落实各项就业扶贫激励机制,调动企业吸纳对口扶贫地区劳动力就业的积极性。2020年以来,新创建扶贫基地6家,并给予扶贫基地奖补共25万元;在重点招用松潘籍务工人员的用人单位设立扶贫专岗,并给予企业岗位补贴、招用欠发达地区劳动力就业补贴、新员工就业补贴等稳岗补贴累计近84万元,有效形成了上下连通、内外结合、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劳务协作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