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湖南:95后大学生就业选择新动向——不爱“铁饭碗” 兴趣最重要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12-29

眼下,正值2021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季,准职场萌新忙于穿梭在各大招聘会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和机会。记者采访发现,与70后、80后和90后相比,95后毕业生的就业观念更新潮,他们不再执着于“铁饭碗”,而是更注重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且大胆地拥抱新行业、新职业。

据统计,湖南2021届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42万,创历史新高。这也意味着,就业形势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对此,专家建议,大学生求职时,应放平心态,沉下心分析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做好个人职业规划;其次,要有足够的自信,不要因一两次失败而否定自己。那么,如何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近日,记者采访了三位95后大学生毕业生,请他们讲述各自“另类”求职故事。或许,从他们身上你可以得到一些启发!

故事1 护士小姐姐变“空中飞人”

谭凤丹以前是一家医院的护士,现在则是一名滑翔伞工作者。从软糯护士小姐姐到硬核“空中飞人”,这360度超广角的转变,谭凤丹说“中间只不过隔着两个字——兴趣”。

回忆起自己学医的经历,谭凤丹表示,完全是“父母之命”。她说,在填报高考志愿时,父母出于安稳的考虑,期望她学医。但是,这并不是她的兴趣所在,与父母争论一番后,她败下阵来。从长沙医学院护理专业毕业后,她便在一家医院见习。

“上班时,我很积极地做好工作,但是每当我回到家里,心里觉得很累,觉得没办法再坚持下去了。做什么事情,最重要的还是开心。”站在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谭凤丹最终还是放弃了医院的工作。

谭凤丹与滑翔的缘分始于一位异性朋友。这位朋友是一名滑翔伞爱好者,当他与谭凤丹分享滑翔伞经历时,勾起了她的兴趣。慢慢地,谭凤丹开始接触滑翔伞,并彻底被这项极限运动征服。权衡利弊后,谭凤丹决定成为一名职业滑翔伞工作者。

从软糯护士小姐姐到硬核“空中飞人”,这360度超广角的转变,谭凤丹说,中间只不过隔着两个字——兴趣。均为受访者供图

“男生可以搞滑翔,女生同样也可以搞滑翔。”从学习滑翔到第一次自己完成滑翔任务,谭凤丹花了一年。令她记忆深刻的是,在炎热的夏天进行地面训练,每天都要暴晒数小时,全身被汗打湿。“刚开始练习时,因为没掌握技巧,导致肌肉损伤,淤青总是免不了的。”不过,浓厚的兴趣使谭凤丹克服了重重困难。目前,她负责国内多家滑翔伞基地的业务,收入远远高出许多同龄人。

“在滑翔看到夕阳时,我的各种烦恼都没有了。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我渴望的是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翱翔。”在谭凤丹的影响下,起初反对她的家人也逐渐接受了她的新职业,甚至70多岁的爷爷也体验当了一回“空中飞人”。

2019年11月开始滑翔至今,谭凤丹累计在海南、浙江、广东、山东等多地完成单人滑翔105次。她在抖音分享的滑翔伞视频获得220多万个赞,收获近20万名粉丝。“我的目标是参加各种滑翔比赛,朝着国家队的目标去发展。”谭凤丹说。

故事2 理科男挑战“断舍离”工作

张智慧也是一名不按“套路”出牌的95后。

张智慧出生于1999年。今年6月,他从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后,父母希望他进国企,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然而,父母的期望并没有打动张智慧的心,相反,他选择了与专业不对口的“断舍离”工作(指收纳整理工作)。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以及简约风、整理收纳潮的兴起,整理收纳行业在国内迅猛发展起来,整理收纳师也随之走进了大众视野。“在我看来,整理收纳师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我要顺势而为,才能步步为赢。”张智慧说,看到这一新风口后,他就明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起点和方向。

或许,在许多人看来,整理收纳工作以女性为主,一个大男人去干这种细活,多少有点别扭。然而,张智慧有着不同的观点。他告诉记者,在母亲的影响下,他从小养成了整理收纳的习惯。大学期间,闲暇时,他常常将寝室打理得干净整洁。在他的带动下,其他三位室友也爱上了整理收纳。大学时期的整理收纳只是一种习惯、兴趣和特长,而看到社交平台一位收纳整理达人的精彩视频后,张智慧决定拜他为师,将兴趣特长变为自己的工作和事业。经过一段时间专业培训后,他正式迈入了专业整理收纳师的行列,3个月内帮助许多长沙市民完成了空间大改造。

张智慧在给学员上培训课。

“当下长沙专业整理收纳市场需求越来越大,顾客群分布在各行各业。每当帮顾客解决了实际困难受到认可时,我会获得很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张智慧说,心理获得感正是他最为看重的。“虽然目前月收入只有5000元左右,但我看好这一市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故事3 “吃货”成了吃播博主

做自己热爱的事,这似乎成为许多95后就业选择的共同特点,李冉(化名)也是其中一位。

李冉算得上吃货界的骨干。工作之余,她原本只是想将一人在家吃美食的视频分享到社交平台,没想到这一视频火了,最高点击量超过25万,她就这样成为了一名小有名气的吃播博主。随着人气越来越旺,广告商主动找到李冉代言。

记者点开一条李冉吃烧烤的视频,镜头前的她样子呆萌可爱。如果不是她面前摆放的一大盘烧烤,外人很难将吃货与这位萌妹子联系起来。视频中,她一边品尝美食,一边谈感受,加上轻松的音乐,让观众十分放松。“幸福的撸串”“这个猪蹄不错”“加个啤酒、可乐、雪碧比较够味”“我是广东的,吃这么多烧烤,记得喝点凉茶去火”“封校的大学生好馋啊,这一餐好幸福”……950多条弹幕一条接一条地从屏幕上飞出来,满足了大量粉丝“看了=吃了”“眼见为食”的心愿。“每天最快乐的事,就是看大家的评论和弹幕。”李冉说。

收获人气的同时,李冉坦言,有些负面攻击曾经令她一度想放弃。“但是我不后悔我的选择,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谈及这一年的博主经历,李冉感恩父母对她的支持。“妈妈会看我的每一个视频,并且‘一键三连’(指长按点赞键同时对娱乐作品进行点赞、投币、收藏)。”她说。

对话专家

记者:我们采访发现,现在的95后大学生就业时不再盲目追求“铁饭碗”和稳定,更多的是找自己喜欢的、有挑战的新职业。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肖艳娟(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发展趋势。因为社会在发展,各种新行业、新职业不断涌现,现在大学生能够跟随着时代发展,选择这些新行业、新职业,这是很好的一个现象。

记者:您能否结合多年的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经验,分析一下这些年来大学生就业观的变化?

肖艳娟:相比以往的大学生,95后、00后大学生对工作的接受能力更好。比如,原来大学生在就业时考虑的因素更多,更倾向于选择“铁饭碗”,更看重未来个人能发展到什么程度,但是现在的大学生对民营企业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更注重经济收益,对跳槽也持更开放的态度。

记者:您认为目前父母对孩子的就业期望有变化吗?

肖艳娟:现在的父母主要还是以60后、70后为主,他们的就业观念相对传统,希望孩子能找到稳定的工作,鼓励孩子当公务员、当教师。不过,也有很多父母比较开明,慢慢能接受孩子选择各种新职业,此外,一些父母对孩子的包容性很大,对孩子就业也不着急。

记者:大学生和父母难免会因就业观念不同而发生冲突。发生这种情况时,双方应该如何妥善处理呢?

肖艳娟:当双方观念存在冲突时,孩子可以通过良好的沟通表明自己的立场。其实,大多数父母都是比较开明的,只要孩子把意愿、特长、兴趣等方面表达清楚,相信父母都可以理解。必要时孩子也可适当考虑父母的建议,从事他们期望的工作,也许会适合自己。

记者:对于2021届大学毕业生求职,您有何建议?

肖艳娟:首先大学生要对自己的职业有一个明确的规划。这一点非常重要。现在很多大学生由于对职业没有规划,求职时只看招聘单位实力如何、现阶段给的工资待遇等。我认为,学生不应该只看这些表面的现象,而应沉下去分析自己的特长和兴趣是什么。其次,要有足够的自信,不要因为一两次求职失败就否定自我,不愿去找工作,而是要多去参加招聘会,寻求更多适合自己的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