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重庆黔江:彰显责任担当 助力稳岗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12-29

2020年以来,重庆市黔江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盯“一个超过、两个不少于”目标,通过服务保障、政策落实、举措创新,有力有序推动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超额完成了各项就业扶贫目标任务。

人员基础信息全面夯实。依托区、乡、村三级就业服务平台,发挥就业社保所、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村(社区)扶贫信息员作用,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数据比对等方式,对全区贫困劳动力信息进行再调查、再识别、再核实,对未就业的重点摸清培训意愿和服务需求,对已就业的重点摸清就业地点和上岗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将贫困劳动力就业相关信息录入国扶贫、渝扶贫系统,进行动态管理,依据相关信息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2020年,该区组织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复工3549人,其中:建卡贫困户315人。

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更加充分。开展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帮扶,积极促进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及时将受疫情影响人员、长江流域退捕渔民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同等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服务,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指导乡镇街道组织暂时无法外出的困难劳动力投入春耕备耕,从事特色养殖、精深加工、生态旅游等行业。广泛收集和发布本地用工需求信息,充分挖掘当地产业园区和服务业带动就业潜力,健全就业援助制度,综合运用政策扶持、援助服务、就业推荐、托底安置、转移就业等方式,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近就业。2020年,该区完成人社部贫困劳动力就业2042人,其中:四种渠道778人。

公益性岗位安置持续保障。按照“资金可控、总量适度、结构合理”原则,综合贫困人口需求、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资金预算安排等因素,针对建卡贫困户、登记失业的4050人员、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因地制宜指导乡镇(街道)开发公共环境卫生保洁、公用设施维护、道路维护、防疫临时性等公益性岗位,严格按重庆市现行有关公益性岗位政策规定的九类人群进行审核,对通过市场其他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建卡贫困户予以优先安置;严格人员监督管理,按照“谁用人、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人岗匹配,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过渡性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作用。2020年,该区开发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贫困人员3615人,目前在岗2368人。

农民工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在全区各乡镇(街道)设立了农民工监测点,结合脱贫攻坚、民生实事等工作,全面摸清掌握全区劳动力资源和农民工信息,建立完善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台帐。全方位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活动,提供用工信息、求职登记、创业指导等服务。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鼓励和吸引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深化劳务协作,拓展劳务基地,依托渝鲁协作、上海、新疆、陕西劳务成果,打造了“阿蓬江钻井工”、“金溪护工”等劳务品牌,提高劳务经济含“金”量。

劳务转移就业成效明显。依托劳务品牌,积极组织农民工转移就业。一是有序组织劳务输出。通过开展“一带一路”走四方行动,依托上海“黔龙海运”等劳务品牌有序组织农民工转移就业。二是强化渝鲁劳务协作,有序组织农村贫困劳动力到东部较发达地区务工,做好输入地和输出地劳务信息共享,及时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助力稳岗就业。三是加大跨区域交通补贴、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等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打电话、QQ群、开通政策专线等方式把外补贴政策宣传到各乡镇街道,通过点对点推送短信的方式把政策宣传到每一位建卡贫困户,提高政策知晓率。2020年,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21392人,跨区域交通补贴13167人155.07万元,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927人48.27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