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贵阳:白云区让群众好就业就好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0-12-29

“小许,帮你申请的农民返乡创业专项帮扶资金即将到账,请注意查收。另外,关于创业场租赁补贴的资料已经交上去了,正在等待审核。”“好的,谢谢你们!”

12月18日下午,笔者跟着贵阳市白云区沙文镇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杨芳来到许修林开办的农家乐,这里除配套建设烧烤屋、游泳池等设施外,一处占地1500平方米的卡丁车项目场地已见雏形。

“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家乐生意略显冷清。多亏政府出台了就业创业的帮扶好政策,才让我有了新增卡丁车体验项目的想法,目前已购置了10辆卡丁车,计划明年春季开始营业。”许修林笑着说。

今年33岁的许修林家住白云区沙文镇扁山村,年少时因家境贫困,不得不外出打工。这些年,随着白云区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中小企业孵化园等园区引来众多企业争相入驻,为扁山村一带增添了不少人气。2016年,眼瞅着家乡越变越好,许修林用打工所得租用了3户村民的土地,在自家门口开起了农家乐。

“夏天来这里,可以游泳、烧烤;到了冬天,就来品尝我自家养的土鸡。生意好的时候,可带动10余名村民就业,一年营收可达50万元。”许修林说。

今年以来,白云区积极应对疫情压力,深入实施“百业富民”工程,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创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就业创业优惠扶持政策。截至目前,白云区申报农民返乡创业专项帮扶资金一次性补助81人,涉及金额24.3万元;自主创业奖励共发放39人,涉及金额19.5万元;创业场所租赁补贴共发放845人,涉及金额723.3万余元;发放培训补贴801.8万元,4330人享受培训补贴;发放社会保险补贴637.8万元;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786.83万元,惠及公益性岗位人员432人;完成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带动商户目标任务68户,累计放款金额达1537万元。

此外,该区还通过以项目带动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鼓励企业稳定岗位、增加公益性岗位等途径,多渠道、多层次、多区域开发就业岗位,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今年以来,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500人,超额完成全年10170人的目标任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86人,超额完成全年2085人的目标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