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平坝区托住就业大局 筑牢民生之本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0-12-31

近年来,平坝区把就业扶贫摆在扶贫工作的突出位置,着力抓好持续完善政策体系、工作机制、平台建设、就业创业服务“四个持续”;着重拓宽就业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安置、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就业“四个渠道”,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脱贫增收。

近日,记者来到鼓楼街道同心小区扶贫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着生产锡箔纸。扶贫车间的工人是来自各乡镇、街道的搬迁群众。

“我们以前在老家的时候条件不好,娃娃上学较远,现在国家让我们搬迁到城里来,娃娃读书就比较方便了。最主要的是成立这个扶贫车间对我们生活都很有保障,让我们衣食无忧,每个月也能赚个两千块钱左右。”赵虹是十字乡金家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搬动同心小区后,她一直在这里做锡箔纸。

扶贫车间是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的重要途径,承载了众多困难群众脱贫的“大梦想”。同心小区非常重视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安置工作,从健全机构设置、搞好就业培训、组织劳务输出三个方面强培训促就业,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实现了全部脱贫。

除了扶贫车间,创业带动就业也是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有效办法。平坝区小菊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由鄢小菊2011年创立。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ー家以主营服务于政企和家庭客户为主线,以保洁、养老服务、物业服务、职业培训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型家政服务企业。

“我之前是去给人家打工,在每个朋友的关心下,我在2009年的时候就开始去给别人家打扫卫生,2011年成立了小菊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公司以来,得到区政府、区妇联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现在我们公司有托管中心、养老院、小菊家政培训学校。近10年带动了平坝区500个农村劳动力,其中有100个左右是贫困户。”平坝区小菊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鄢小菊介绍。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拥有全职合同制员工200余人,兼职员工300多人,是平坝区最大的家庭服务品牌之一,为周边地区的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针对各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问题,平坝区精准发力,通过精准摸排企业招聘需求和群众就业意愿,点对点送岗上门,实现人岗相配,着力解决区内企业用工问题和群众就近就业问题。

“我从事幼儿园教育工作管理20余年,在园幼儿100多个孩子,拥有一支热爱幼儿教育的教师队伍。今年我参加了平坝区人社局举办的创意电脑培训班免费学习,经过学习我学到了不少的电脑知识,能熟练应用电脑办公软件进行教育教学管理。”平坝区鼓楼街道童馨幼儿园园长唐胜利为了更好地提升幼儿园的管理水平,她参加了平坝区人社局举办的创意电脑培训班免费学习。

就业是民生之本,亦是脱贫之根。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关键节点,平坝区始终把就业扶贫放在重中之重,坚持发展壮大产业和增加群众收入目标相统一,促进外出转移就业和就近就业相结合,力争通过就业扶贫,让每一位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者真正实现稳定就业,筑牢民生根本,让贫困劳动力端稳端牢“饭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为做好就业工作,“十三五”以来,平坝区向青岛、广州、上海等已经输转农村劳动力15万余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5万余人次,2018年以来,集中输送贫困户到青岛务工159人。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模式保驾护航,审批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3亿元;共拨付创业补贴资金250万元,享受补贴人员586人,实现了创业带动就业。2016年以来,全区统筹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12088人次,培训人员基本实现全就业,2020年,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3215人次,通过技能提升培训,有效增强贫困户就业能力、拓宽贫困户就业面、提升贫困户就业自信,有效推进贫困户通过就业增收实现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