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新疆:戈壁起新业——昆仑山下桐安乡两年脱贫路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04

12月,寒冷又干燥的南疆大地迎来了一场久违的冬雪,一排排整齐的农家砖瓦房覆盖上了白衣。“80后”女主人热娜古丽·喀尔曼在温暖的房间里与记者谈起了生活的变化。

“我们这里几乎一天一个样,戈壁变绿洲,日子越来越红火。”热娜古丽·喀尔曼对记者说,“土坯房、陡山路早已成为过去时。”

热娜古丽·喀尔曼曾是易地搬迁贫困户。两年前,包括她家在内的1000余户家庭从有着“万山之州”之称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搬到现在的昆仑山下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喀什地区泽普县桐安乡。

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政府积极为他们寻找生计。

换土、河坝淤泥堆积、撒农家肥……靠近叶尔羌河的桐安乡在短短两年内,用这些“土办法”改良了1.2万亩耕地。有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当地开始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

桐安乡乡长依明·卡地尔告诉记者,现在改良的4000亩“口粮田”亩产已经达到250公斤,8000亩饲草料地产出的饲草,解决了牛羊过冬草料问题,30座由政府修建的温室大棚,可以让老百姓在冬季吃上新鲜蔬菜。

粮食丰收了,多数搬迁居民第一次吃到自己家种的粮食,地里剩下的秸秆也能用作饲料,生活的变化极大提高了当地老百姓的致富积极性。干劲儿足了,两年来,桐安乡牲畜数量也由原来的1.1万只增长到现在的1.7万只,产生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牲畜产生的粪便还能用作农家肥,改良土壤,形成良性循环。

眼下,被万亩良田团团围住的桐安乡,早已换了模样,在不毛之地的戈壁滩上起新业。

今年,桐安乡整乡脱贫,搬迁居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他们不仅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由于离县城更近,交通不再成为难题,接触到的世界更加多元,人也有了更多谋生、致富的选择。

2019年,新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提前一年完成,40146户、16.94万人享受这一政策喜迁新居,他们像热娜古丽·喀尔曼一样,坚信路是闯出来的,走出大山天地宽。

分别前,年轻的热娜古丽·喀尔曼对记者说:“现在有耕地、有新居、有商铺,孩子上学有出路,自己不好好干都觉得对不起国家的好政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