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河北:232.3万脱贫人口无一返贫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04

河北在全国率先建立脱贫防贫长效机制见成效

全省232.3万脱贫人口无一返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张张医疗收费票据像大山压下来,会不会又重新成为贫困户?正当阜平县楼房村村民闫保莲为患直肠癌花费高发愁时,阜平县智慧防返贫平台及时预警,县人保财险公司派人上门救助。截至12月29日,按医保政策报销后,闫保莲今年自付34518.9元,防贫保险为她补偿自付部分的65%。

8年前,包括阜平在内的河北贫困地区群众为如何摆脱贫困绞尽脑汁。如今,河北在全国率先建立脱贫防贫长效机制,解决他们脱贫奔小康的后顾之忧。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赴农村地区视察,就来到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阜平县,看望困难群众,共商脱贫之策。在这里,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进军令。

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深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今年2月,全省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今年10月,全省232.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河北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

去年9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构建筛查监测、帮扶救助、动态管理的全覆盖防贫体系。国务院扶贫办将我省文件转发各省(区、市)学习借鉴。

以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作为防贫预警线,我省通过农户申报、乡村排查、部门筛查三种渠道,精准锁定防贫监测对象。目前,全省共识别防贫监测对象4万户、9.4万人。

“党的政策好,遇到再难的事也不怕。”54岁的闫保莲话语间有了底气。除了给予资金救助,阜平县还对她家进行就业帮扶,为闫保莲的丈夫朱栓银就近安排了扶贫公益岗位,每年工资9800元。

鼓励引导各地先行先试、创新机制,我省在实践中形成各具特色的防贫样本,探索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防贫格局。

邯郸市魏县联合太平洋财险公司,推出国内首款商业防贫保险,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省扶贫、教育、民政、人社、住建、水利、卫健、医保、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10个部门,联合启动防贫监测部门筛查预警,在全国率先实行多部门数据互联、信息共享,合力应对返贫风险。

从省扶贫办获悉,河北建立健全脱贫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成效明显,全省实现脱贫人口“零返贫”、非贫困人口“零致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