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苏盐城:高新区盐渎街道稳岗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04

十三五期间,盐城高新区盐渎街道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有效结合,坚持就业扶贫作为促进贫困户增收的有力抓手,秉着“贫困户优先”的原则推选保洁员、管护员,创新“贫困户自主就业+帮扶就业”的就业帮扶模式,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

该街道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安排他们负责打扫或管护离家近的村庄和路段,既方便照顾家庭,又不耽误工作。60多岁吴德香,家住花吉村,父母年老,妻子痴呆,没有子女,家里的大大小小的琐事和收入来源都指望他,家里基本到了入不敷出的地步。正当对生活绝望之际,扶贫政策的实施让这个家庭重新看到了希望。2015年吴德香家庭被纳入建档立卡户之后,不仅医保代缴,看病住院只需要支付少额费用,现在花吉村对他实施了就业帮扶措施,给他提供了一份公益性岗位的工作,在小区做管护,一下子就解决了这一大家子的大难题。他每天在小区里转转,对花木浇浇水、锄草。闲暇下来,还能回家做饭,照顾家人,十分地满足。

脱贫不能等靠要。柏宝珍,杨韦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儿媳残疾、还有一对双胞胎孙女上学,在街道党委的帮助下,儿媳评了残,拿到了残疾补助,两个孙女享受到了教育补助,柏宝珍也被聘请为村保洁员,每月都有了稳定的收入,再加上种地收入,日子过得还可以。柏宝珍也十分珍惜现在的活计,在日常工作中格外卖力,无论严寒酷暑总是最早起来打扫,从不落下分包区域任何一个角落的垃圾。“我非常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也非常感谢街道党委、办事处和村干部对我的帮扶,能够让我们家摆脱贫困,重获新生,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唯有好好干好我的保洁岗,为盐渎街道环境美化贡献出一份力量”柏宝珍充满感激地说。

享受到待遇的还有一位低收入户,公厕保洁员王桂英。王桂英家住福利社区安置小区内,儿子吴春明是一个精神病患者,这几年来病情越发严重,需要人照顾,这使她不能离家远,但是家里需要收入来源。在了解到情况后,街道帮助她儿子申请了低保,享受低保补贴。同时,根据社区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安排了靠近家的岗位——公厕保洁员,这既方便她照顾到儿子,又使她获得了收入来源。“聘请贫困户担任管护员,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既解决了他们的生活保障问题,又美化了我们社区环境卫生。”福利社区村会计徐菁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