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安徽:公益岗托底安置稳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1-01-06

冲洗蹲厕、拖洗地面、擦拭洗手池……近日,记者在蒙城县庄周街道九里桥村看到,公益岗保洁员张海军一直在忙个不停。

“村里帮我安排的这份工作,离家近,好着呢!”58岁的张海军对记者说,地面清洁无水渍,洗手池无积灰积液,保洁工具摆放整齐,都是对照要求打扫的。

近年来,九里桥村坚持挖掘资源潜力,盘活闲置资产,发挥资金效益,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开展产业扶贫,在2016年如期脱贫出列。2019年,全村集体经济经营收入超过50万元,居全县前列。“我们分别设立了保洁、护路、护塘等公益性岗位,23位有就业意愿且劳动力弱的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九里桥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立成告诉记者,驻村工作队还牵头研究出台公益性岗位考核办法,对公益性岗位职责、考核、奖惩作出明确规定。

张海军夫妇两个女儿都已出嫁外地,现在只有老两口一起生活,因为体弱多病无法务工,治病开支较大,生活贫困。经过评议、公示等程序,张海军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措施,还就近安排张海军到村公厕保洁岗位。“去年我就脱贫了,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3万元。”张海军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九里桥村累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助9.5万元,带动其他贫困户参与沟塘清理等村级公共事务临时用工3500人次以上,发放劳务报酬18万元。

今年,亳州市充分研判疫情汛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紧盯稳岗就业、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等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分析应对机制,着力推动各类问题解决,全市累计开发扶贫公益岗位33700多个,进一步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