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西袁州:“五驾马车”确保2020年就业局势稳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1-01-06

2020年,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以认真贯彻落实“民生工程”各项目标任务为重点,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做好防疫期间的稳就业和保就业工作,统筹推进城乡各类人群就业创业。

今年以来,袁州区就业创业形势稳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500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38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1218人(其中,省内转移7636人,新增家庭服务业人员8300人),城镇就业率达94.5%,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100%。全区开展就业创业培训10915人,免费为有就业愿望的城镇失业人员及农村劳动力、失地农民实现就业3200余人;全区劳务输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14659人,2019年同期为13854人,同比增长0.6%,创业担保贷款贷款发放36963万元,扶持创业2141人,带动12316人就业,与2019年相比,放贷金额同比增长70%。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比较复杂、非常艰巨,主要影响因素有: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有一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会造成企业用工不足;二是高校毕业生、“4050”人员等就业群体的数量还在持续增加,这将对就业产生很大的压力;三是一些企业和个人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均受到地域的限制,如:一次性创业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四是传统行业受互联网的冲击较大,倒闭关门的企业越来越多。

针对以上情况,袁州区采取应对措施,扩就业促发展:

实施扩大就业发展战略。一是贯彻“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方针,坚持稳定和扩大就业并举,创造公平就业机会,提高就业质量,努力实现充分就业;二是推进本区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的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施更加有利于促进就业的财税和金融扶持政策,努力增加就业容量;三是加强政府主导的促进就业社会责任。继续将增加岗位和控制失业作为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确保促进就业目标的分解和政策落实。

营造大众创业良好氛围。该区举办创业训练营、创业创新大赛、创新成果和创业项目展示推介等活动,搭建创业者交流平台,培育创业文化,营造鼓励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对劳动者创办社会组织、从事网络创业符合条件的,给予相应创业政策扶持。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社会团体及新闻媒体的作用,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促进就业的良好氛围。

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一是加快培育创业主体。以创业培训和电子商务培训为重点,聚焦具有创业能力与活力的群体,鼓励高校毕业生、高层次人才等自主创业;二是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完善以创业担保贷款为重点的创业融资、税收、场地等扶持政策体系,简化注册程序,降低创业成本,重点扶持青年创业和初期创业。支持发展各类创业园区,强化创业孵化功能;三是提升创业服务水平。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创业专家指导团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公共创业服务平台。以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孵化园为引领,提升整体公共创业服务水平。

统筹做好各类群体就业。一是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健全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结合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推进,在基层特别是街道(乡镇)、社区(村)购买一批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优先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落实完善见习补贴政策;二是加强对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坚持市场导向,鼓励其到企业就业、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按规定落实优惠政策,确保零就业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困难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三是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建立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加强农民工输出输入地劳务对接,充分发挥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积极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加强对转移就业农民工的跟踪服务,有针对性地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外出就业和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切实加强就业创业培训。一是发挥地区资源优势,整合培训资源,形成“招聘—培训—就业”三位一体,一条龙服务的模式,为城乡劳动者提供优质化的培训服务。结合本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劳动力资源的特点,开展“品牌”培训和订单式培训;二是提升培训工作服务水平。积极与工业园企业进行联系沟通,帮助企业提高员工素质,抓好袁州区医药工业园、彬江机电产业园区企业新招聘员工的岗前培训和原有员工技能提升培训;抓好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村富余劳动力等群体的就业技能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