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新疆巩留:冬季培训提升本领拓展就业空间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07

近年来,巩留县进一步提高全县农牧民和企业在岗职工技能水平,采取精准对接供需匹配、调整培训项目和强化服务的方式,不断增强农牧民市场就业能力和在岗职工稳定性,进一步拓宽农牧民群众就业增收渠道,同时也为稳定企业职工就业拓展空间。

做好供需匹配精准对接。依托乡村两级工作力量,扩大宣传动员,摸清返乡未返岗农民工、农村富余劳动力、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群体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根据国语水平、就业意愿和培训意愿自主选择培训技术工种。按照改善民生坚持就业优先的思路,住建、工信、园区等各行业主管部门重视配合做好摸底就近用工需求,并将用工需求及时进行双向反馈,确保市场需求与培训工种相匹配。

优化课程设置调整培训导向。按照产业发展趋势和岗位需求,侧重现代服务业和新业态发展开展商贸物流、电子商务、康养服务、家政服务、育婴等工种培训,围绕旅游产业,开展旅游讲解员、旅游文明礼仪等标准化培训,围绕建筑领域用工需求,开展建筑行业职业技能培训,扩大本地技术工人占比,提高本地建筑工人的技术本领。切实做实“菜单式”选学培训,针对不同群体需求,因人施策、因地制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加强监督管理提升质量。由专人对已开办的培训班进行常态化业务指导,重点查看各培训班出勤、理论教学与实际操作情况,严格教师日常考勤制度和教学管理制度,做好各班次教学质量监督,切实提升学员培训实际效果。对开办的培训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情况和培训班教学质量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培训期间对每个班次进行实地检查核验不少于四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给予延期结课或取消培训资格。

强化跟踪服务确保就业。构建一体化服务信息平台,通过巩留人社微信平台、乡村两级就业服务平台、村级组织和“访惠聚”工作队,电话、村(居)民微信群、农村大喇叭等方式,及时发布各类用工岗位,做好岗位信息推送,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满足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需求。同时,通过培训机构和村级就业跟踪跟进培训后的实际就业情况,多渠道促进岗位信息渠道畅通和就业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