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贵州铜仁:万山“留雁行动”见成效 稳岗就业促增收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07

AI豆计划人工智能产业扶贫孵化空间

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丹都街道旺家社区的扶贫微工厂“AI豆计划人工智能产业扶贫孵化空间”里,几十位年轻人正在电脑前全神贯注的操作着。这个微工厂专门为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的人工智能系统提供技术基础支撑。人工智能训练师石一庆,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将采集到的各种路况信息输入到电脑。

石一庆是丹都街道旺家社区的居民,从大山深处搬到万山前,一直靠外出打工挣钱。今年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她就在家门口做起了人工智能训练师的工作,所从事的是人工智能产业中的基础性工作,门槛不高,只要认真仔细就好。“在这里上班,一个月工资有三四千左右,环境比较好,同事也比较好相处,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入职后,石一庆渐渐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同样留下来的还有从思南搬迁过来的邵英,若是往年,过完年后,邵英便坐上南下的客车,去往广东打工。今年在社区干部的帮助下,邵英顺利到广益服饰有限公司实现了就业。“我在这里可以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孩子,老板和老板娘都对我很关照。”

邵英在熨烫衣制品。新华网发

“目前在我们公司就业的人数已有65人,公司主要是按照计件的形式发放工资,平均每个员工每个月的收入都在三千元左右。”广益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龚昌权介绍道。

像石一庆、绍英一样留在家乡就业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万山还有很多。在疫情期间,万山通过“留雁行动”搭建起就业平台,帮助待业在家的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在复工复产之后,万山持续推进“留雁行动”,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助力更多居民挣钱顾家两不误。

旺家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权欣媛表示,自“留雁行动”开展以来,旺家社区每天以登记的形式,将有意向在附近务工的群众推荐到微工厂以及附近的工地进行务工,使他们实现就近就地稳定就业。

据了解,为最大化发挥“留雁行动”作用,万山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不漏一户地进行了走访,建立劳动求职台账进行分类统计、动态管理和推送就业,并根据其就业意愿和培训意愿开展岗位推荐和职业培训服务工作,解决了一批搬迁群众就业问题。

广益服饰有限公司内景。新华网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