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重庆:北碚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08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北碚区克服疫情和洪涝灾害等影响,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自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全区3个市级贫困村全部摘帽,累计减贫1570户4389人,贫困发生率由1.7%降至0。

北碚区选取三圣镇春柳村作为试点村,制定出台《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春柳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2)》《关于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实施意见》,明确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大振兴衔接思路,着力实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基础设施补短板、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公共服务提档升级、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培育、乡村人才培养七大行动,建立完善区级层面高位推动工作体系及“1+5+X”政策体系,健全区级统筹、镇级调度、村级落实三级联动机制,凝聚发展合力,以脱贫村整体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近年来,北碚区谋划布局1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按照“硬件建设+软件配套+产业支撑”工作思路,以“美丽乡村,绿色天宫”为主题,打造区级产业振兴示范村——三圣镇天宫村;以“蓝色柏林,滨湖乡野”为主题,结合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区级生态振兴示范村——澄江镇柏林村;以“乡村治理”为主题,以“梅”元素为核心,打造区级组织振兴示范村——静观镇素心村;以“田园童画·奇彩东升”为主题,“农+旅+艺+学”相融合,打造区级文化振兴示范村——柳荫镇东升村;以“引人入胜,别有洞天”为主题,走“生态+农业+旅游”发展之路,打造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金刀峡镇胜天湖村。以“五个振兴”示范村以点带面辐射周边贫困村、贫困户,实现区域产业发展与人居环境双优化、双提升。

此外,北碚区还积极探索多种企业、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等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发展扶贫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提升;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盘活闲置资源资产,在包含春柳村、小华蓥村、永兴村3个重点脱贫村在内的38个行政村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产业带动型、资源开发型、劳务创收型、租赁经营型、项目拉动型”五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模式,多途径、多形式、多渠道促进村集体增收,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在“衔接”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据北碚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脱贫攻坚收官之际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北碚区将准确把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正确方向,在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抓好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使脱贫攻坚的质量水平和全面小康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