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特产研究所强化服务 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08

白山市靖宇县特产研究所是特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服务部门。近几年,白山市靖宇县特产研究所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以服务基层、方便群众为工作宗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助力农村脱贫攻坚。

超前指导乡村申报产业扶贫项目

为了掌握乡镇村屯土地气候资源等第一手资料,便于指导乡镇申报产业项目。特研所同志在近两年时间里,先后把全县111个村逐个跑了两遍,对于每个村屯的气候特点、耕地规模、土壤结构、产业发展等情况做了全面调查,做到心中有数。在乡镇和村屯每年申报产业项目过程中,研究所做到超前参与,积极谋划,并且专门成立扶贫产业项目评审专家组。严格按照乡镇气候特点和土壤状况进行项目实施。中药材产业项目以平贝母、天麻、北五味子等道地性药材为主;经济林产业项目以寒地蓝莓和大果榛子栽培为主;食用菌产业项目以黑木耳和榆黄蘑栽培为主。专家组对项目可行性和市场前景进行科学分析和预测,严格把握项目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努力降低项目实施风险。实施脱贫攻坚战以来,帮助乡镇评审扶贫产业项目280多个,保证了扶贫项目的科学有效实施。

积极配合保证扶贫项目实施质量

“因户施策”产业扶贫项目是根据贫困户产业发展意愿,自主选择的产业项目。从源头保证种苗质量是项目实施的关键。乡镇扶贫项目招标结束后,根据乡镇和贫困户的需求,特研所积极配合中标企业做好相关中药材和经济林种苗的调拨供应工作。

每年4月初开始陆续实施食用菌栽培、中药材种植、经济林栽培等产业项目。为了保证农村贫困户得到优质中药材和经济林种苗,特研所安排两名科技人员具体负责,配合种苗供应商为乡镇贫困户发放蓝莓种苗、大果榛子种苗和平贝母种栽,并且为农村贫困户现场进行栽培技术指导和服务。

3年,特研所配合种苗供应商奔赴辽宁、黑龙江、吉林等省的多个市县,行程12000多公里。为4200多户贫困户送去了平贝母种栽20多万公斤、发放蓝莓和大果榛子种苗30万多株,新增产业规模6000多亩。

创新方式方法搞好产业技术服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难以开展大规模科技培训。靖宇县特产研究所根据贫困村和贫困户需要,创新技术服务方式有效开展了系列服务活动。他们结合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实际,组建了人参产业、经济林产业、中药材产业等三个特产技术交流微信群,群主由研究所技术人员担任。把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吸收到微信群,由特产专家定期在群里发布产业供求信息和技术信息,进行答疑解惑,开展线上产业技术服务。他们还结合科技特派员工作职责,有针对性地深入乡镇和村屯,开展灵活分散的指导培训和座谈活动。从4月初开始到现在,已经深入8个乡镇60多个村屯的特色产业基地,灵活培训指导800多人次、接受电话咨询1200多人次。在分散培训指导过程中,他们科学选择了农田人参、西洋参栽培;平贝母、天麻、返魂草等道地中药材栽培;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栽培;蓝莓、大果榛子为主的经济林栽培等扶贫产业作为重点培训内容。重新印制《产业扶贫技术手册》2000余份,结合现场培训工作,分发到贫困户手中,受到农民朋友的欢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