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甘肃兰州:精准传递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人才接力棒”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08

兰州市紧扣全市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实际,持续健全完善人才引进、使用、服务机制,切实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人才接力棒”传递好,为全市乡村全面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聚焦“引进来”,为乡村产业发展“造血输氧”。聚焦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农业物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柔性储备高端人才30余人,引导他们充分发挥专业、经验优势,对接国际、国内先进理念,为推动我市农业产业链条延伸、价值链条拓宽、供应链条畅通把脉会诊、出谋划策,精准指导、打通关节。聚焦农村青年专业人才匮乏问题,深入开展赴国内知名高校专项引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行动,近两年先后引进集聚农业经济管理、作物育种与植物生产等专业优秀青年人才70余名,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储备生力军。

聚焦“用得好”,为人才作用发挥“筑基搭台”。继续实施“科技人员技术服务计划”,选派256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一线推广先进技术、指导产业发展,帮助已脱贫村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针对新型经营主体存在增效难、增收难、缺技术等难题的情况,组织开展100名农业专家“一对一”结对指导服务100家经营主体的“双百行动”,帮助经营主体开展科研、提升技术、打造品牌,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农业技术骨干和企业家。实施特色产业聚合人才计划,组建高原夏菜、百合、玫瑰等产业兴旺领导小组,邀请相关专家学者、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头人等组成顾问团队,全程参与特色产业发展相关工作的咨询、指导、审议、把关,确保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引进、研发、试验、推广销售等环节有专业人士把脉操盘、建言献策。

聚焦“留得住”,为乡村人才扎根“排忧解难”。优化乡村人才评价考核职称晋升机制,着力把正高级教师、高级教师职称评审比重向基层倾斜,着力解决县区学校教师职称评审晋升难的问题。强化激励保障,提升优秀乡村人才补贴标准,“乡村致富之星”每人每年发放2.4万元工作补贴,首席专家和青年专家分别发放工作和工作室运行经费补贴10万元、6万元,用“真金白银”支持人才干事创业。加强市级人才项目对农业农村领域项目的扶持,对入选项目按层次给予10-50万元资金支持,充分激发乡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严格落实联系服务农业专家工作制度,建立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名单和信息库,强化跟踪联系和服务保障,激发广大农业专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