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重庆:綦江实施结对帮扶结硕果 贫困户变脱贫致富光荣户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08

2021新年伊始,綦江区广袤乡村原野尽显生机。在綦江隆盛镇新屋村,李照平和妻子正下地做农活,几年时间,李照平从村上最突出的贫困户变成了当地有名的脱贫致富光荣户。

帮扶干部到李照平(左三)家中走访了解情况。

返乡创业从头起

2015年,常年外出打工的李照平一家回到老家隆盛镇新屋村。由于夫妻俩双双患病,需要长期服药,几个孩子正处于上学期间,考虑到李照平一家的具体情况,2016年,村里将他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除了教育扶贫帮扶、医疗保险,2017年,他还享受到了扶贫建房政策,一家人搬进了砖混结构的新房。“成为建卡贫困户后,李照平最大的变化就是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发展产业。”结对帮扶的财政局干部易均说。

李照平给新买的收割机加油。

2018年,李照平用3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发展产业,种了8亩多水稻,购买了收割机,为村民收割稻谷。通过养猪养鸭、种庄稼、打短工等收入,李照平成功脱贫。

扩能 幸福靠创造

“我是遭穷怕了。”回想刚回乡那段没有住房没有着落的艰难日子,李照平说,现在这样好的政策,自己不努力真是对不起党和政府。

据介绍,两年来李照平将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0亩,还在20多亩玉米地里套种了10多亩红苕。种植、养殖齐头并进,一家人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李照平和妻子下地做农活。

“我们村有贫困人口13 户 44 人,当时李照平是最贫困的。短短几年,他已经成为我们这里有名的脱贫光荣户。”新屋村党支部书记刘勇说,去年9月,李照平作为隆盛镇农机手参加全区农机技能大赛,还获了奖。

李照平说,准备把外出务工村民的土地流转过来,进一步扩大水稻种植规模,让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据悉,进入脱贫攻坚以来,綦江区91个帮扶单位5331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截至2020年12月25日,綦江区7559户22417人建卡贫困人口均全部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