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帮扶

广东:拓渠道扩岗位促毕业生就业 精准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1-07-05

广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国有企业专场供需见面活动现场

提供政策性岗位超12.5万个,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十大行动……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去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与此同时,2020年,全国、全省高校毕业生人数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有超过8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广东求职。

面对高校毕业生和贫困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广东怎么做?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十大行动、扩大政策性岗位供给、开发公益性岗位……广东通过一个个暖心政策,给出了答案。

提供政策性岗位促就业

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攀升,2020届高校毕业生人数更是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表示,2020年广东高校毕业生首超60万人,加上外地来粤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有超过8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广东求职。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广东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一场就业攻坚战就此展开。2020年8月上旬,58家国企打响了8月份广东省“就业攻坚专项行动”的“第一枪”。

“这场洽谈会我们专门拿出了121个岗位。”该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李笙表示,这是在完成今年原本400多个岗位招聘计划的基础上,新增的岗位招聘数量,“这样一来,我们比往年多了50%的岗位招聘。”

扩大政策性岗位供给、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等提供政策性岗位超12.5万个,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十大行动……广东在高校毕业生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上给出了“广东模式”。2020年年末,广东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5%以上。同时,对于离校未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广东提供精准帮扶,确保年底前有就业意愿的100%实现就业。

在云浮支农近两年的周永亮,是“三支一扶”基层服务项目的受益者。2019年他所在的沙木村,仅砂糖桔种植一项总收入就达500多万元,人均年增收1468元,全村增收350余万元。当地农户的增收,与周永亮等人带来的专业知识密不可分。像周永亮这样在基层服务工作中专业对口、发展前景好的人也越来越多。

“岗位在手,心里有底了。”就在这个月,韶关学院大四学生关小棋通过了一家在深央企的两轮面试,签订了第三方协议。原本还在担心就业问题的他,没想到求职经历比想象中顺利很多。

“加大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聘力度,重点招收应届高校毕业生。国有企业按照不低于去年比例招聘应届毕业生。”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葛国兴表示,2020年广东进一步扩大“三支一扶”计划,开发1000个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2000个社区工作者岗位吸纳建档立卡等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

精准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刚回新丰工作时,每月工资4800元,后来参加了粤菜师傅培训,顺利考取了中式烹调师中级证书,如今工资涨到了6000元!”广东韶关新丰县罗峒村惠明客家王酒家的粤菜师傅朱能卿兴奋地诉说着自己的变化。

两年前,朱能卿还是村里的贫困户,母亲年迈多病,妻儿疾病缠身。为更好地照顾家人,他从东莞辞职回老家,加入现在这家餐厅当粤菜学徒。这里不单是一家餐厅,还是一个“粤菜师傅”工程孵化点,“既用于经营,也用于厨师培训就业”。

近年来,广东针对就业困难人员、贫困人员帮扶力度不断加码。除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外,广东还多方面不断加码对困难人员的帮扶,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做好企业稳岗工作,是稳定我省就业基本盘的关键。我们还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吸纳就业的政策。比如每吸纳一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给予5000元补贴;每吸纳一名退役军人就业的,给予1万元补贴。”葛国兴表示。

针对2020年超60万人的广东应届高校毕业生,广东部署实施就业“十项行动”,包括开展1000场高校毕业生线下招聘活动、500场线上招聘活动,实施国有企业就业引领行动等,还特别针对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

与此同时,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战场,作为用工大省的广东,近年来通过开展省际劳务协作,既有效促进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增收,又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广东省人社厅厅长陈奕威表示:“目前,广东已建立完善网络招聘对接机制,促进供求精准匹配。据国务院扶贫办数据,目前外省在粤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达360多万,其中广西、四川、云南、贵州四省区在粤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近200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