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西宜丰:开发公益性岗位 援贫助困保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1-01-11

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是积极就业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兜牢民生底线的重要措施。宜丰县将此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统筹各方资源,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线、救急难”作用。

完善人员认定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标准,将受疫情影响失业人员、残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和离校1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纳入扶助对象范围。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与失业登记协同办理,便捷受理申请,同步开展认定,主动提供援助服务,对难以通过市场化渠道实现就业的,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做到应认尽认、应帮尽帮。2020年,全县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0人,共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31.46万元。

强化岗位规范管理。制定出台《宜丰县公益性岗位开发聘用管理暂行办法》,加大对公益性岗位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规范岗位招聘程序。利用宜丰就业网、乡镇劳动保障所、社区(村)公告栏等发布张贴招聘公告,明确岗位职责、招聘要求、薪资待遇、劳动时长等信息,规范开展人员招用,加强在岗人员履职情况监管,不定时开展公益性岗位规范清理工作,2020年,全县排查清理不符合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共计130余人,进一步防止出现滥开虚设岗位、不履职取酬、顶岗替岗、“轮流坐庄”等问题发生。

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制定出台《宜丰县扶贫专岗设置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提高就业困难人员收入为目标,立足各部门职责、密切配合。县人社会同扶贫部门摸清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困难群体就业状况和就业需求,加强公益性岗位的统计分析,通过人社、扶贫、水利、林业、残联等部门做好保洁、保绿、护路、护林、护河、农家书屋管理员等岗位的招聘和资金拨付等工作。2020年,全县通过扶贫专岗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775人,其中人社部门安置260人,共计发放就业扶贫专岗补贴106.96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