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西袁州:拓展人力资源市场,构建就业服务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1-01-11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的派生需求。为了更好地推动辖区内的就业工作,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就业局按照就业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的“三化”要求,坚持人本服务理念,以促进就业为目的,建立和完善人力资源市场,积极为用工单位和求职人员搭建沟通、交流、洽谈的桥梁,充分发挥了职业介绍在就业服务工作中整合劳动力资源、统筹城乡就业、引导劳动力合理流动的基础作用。

加大信息采集力度,多渠道发布用工信息。该区建立了用工登记备案管理制度,成立了用工信息收集小分队,主动与各用工单位对接,获取用工信息,进一步扩大了用工信息的采集面。通过市场及基层平台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劳动保障网站和电视播报、网络推送、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利用多种形式将搜集到的用工信息进行及时发布,使城乡各类求职人员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到最新的用工需求。

深入开展特色就业服务,推进就业工作下沉。一是将就业服务工作向下延伸, 组织开展“就业服务进社区、用工信息送上门”活动,有针对性地为大龄和特困人员提供政策帮扶、观念帮扶、岗位帮扶、技能帮扶、服务帮扶;二是组织开展春风行动,为农村务工人员开展免费的就业服务,发放春风卡,提供就业政策咨询。每月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活动,使广大群众更多地了解到关于劳动就业、社会保险以及劳动维权,特别是有志创业人员可享受到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就业失业人员可享受的社保补贴等政策,深受群众欢迎。

积极推动职业指导,提供“保姆式”服务。一是对登记求职的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其它各类劳动者采取“集中式”的职业指导,帮助他们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针对求职者个人基本情况、技能特长、就业意愿进行推荐介绍和面试指导服务。二是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对就业困难人员开展“一对一”职业指导、“一带一”跟踪服务、“一帮一”挂钩职业指导服务。提高了职业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加强用人单位的用工指导,为企业、用工单位提供劳动保障政策咨询,帮助用工单位转变用工观念,确定适宜的招聘条件和招聘策略。

线上线下发力,劳务招聘架桥梁。该区将下岗失业人员、城镇新增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等各类人力资源纳入公共就业服务的范围,为各类用工单位和劳动者牵线搭桥。每年定期和不定期举办各类招聘会,提供各类用工岗位,基层平台安排专车组织农村劳动力参会应聘,较好地满足了用工单位和各类服务对象的就业需求。2020年以来,通过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共组织170家企业开展求职招聘活动,提供招聘岗位3200多个,线上访问量达47万人次,被园区企业录用上岗人员35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3人。

坚持跟踪回访,确保服务到位。该区安排专人对各用工单位和求职人员以及专场招聘洽谈会的洽谈结果开展定期回访,了解推荐、洽谈结果;做好满意度调查,落实录用人员是否满意;收集空岗信息并征求用工单位和求职人员对就业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对推荐成功的人员积极配合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进行劳动合同的督促签订,维护了求职人员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随着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的不断规范和完善,为全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的更大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