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甘肃肃州:从提高就业质量到实施扩围攻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1-01-11

2020年,肃州区以就业为导向,大力实施技能提升行动,研究出台《就业创业培训管理办法》,大力推广使用职业技能培训券,进一步提高实操性培训的比重,从制度层面有效解决了“只参与、学不会、用不上”的问题,为培训质量的稳步提升提供了保障。

为提升培训工作实效,肃州区认真开展培训调查,发放调查问卷,征集企业职工及失业人员培训意向,梳理意见建议,科学设置培训工种,并采用竞争性磋商、企业自主委托等形式确定酒泉工贸中专等11家培训机构承担全年培训任务。培训中,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发挥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的师资、场地、实训特色优势,利用线上线下,针对下岗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和重点企业职工等开展精准培训。在疫情防控由应急状态转入常态化后,大力推行新型学徒制、订单式和培训券式培训,发放培训券1870张,先后对大禹节水、大得利制药等34家企业的职工进行了技能提升和在岗培训,共培训2950人,进一步提升了重点人群和企业员工的素质技能,为稳定就业发挥了突出作用。

为全面落实以工代训政策,肃州区支持企业以训稳岗、以训待岗,用好职业技能行动专项资金,进一步拓宽以工代训范围,支持各类企业面向新吸纳劳动者、困难企业和重点行业开展以工代训,鼓励企业吸纳就业。至目前,为首批18家企业拨付以工代训补贴105.68万元,为293人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42万元,有效促进了企业用工岗位稳定。同时,肃州区通过实施扩围攻坚行动,着力保障失业待遇。

2020年,肃州区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社保缴费免减缓的有利契机,以非公经济及私营企业为重点,积极引导企业为职工办理失业保险、履行缴费义务,将单独缴纳工伤保险的农民工纳入参保范围,进一步扩大了失业保险制度覆盖面。至11月底,全区失业保险新增参保4751人,参保缴费人数27867人;征缴失业保险基金728万元。肃州区还扩大保障范围,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展到所有城乡参保失业人员,2020年3月至6月,将价格临时补贴按照既定标准提高1倍发放,多发补贴566人次1.31万元,并取消了待遇申领的各项附加条件,确保失业金、农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等政策待遇应补尽补。为足额发放失业待遇,肃州区利用线上平台及时办理待遇申领事项,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等。至2020年11月底,肃州区支出失业保险基金1998万元,其中发放失业保险金300人214万元,代缴医保285人46万元,落实价格临时补贴1404人次5.49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747人次87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