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江苏: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12

近日,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理论武装再升华。全省县以上党委(党组)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必修课,每年至少举办1期专题学习会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并建立完善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机制。党员领导干部要列出年度重点书目学习,每年至少到分管领域、学校等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确保新思想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理论教育比重达50%以上,在教育培训班次中安排时间占比达1/3以上。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召开会议的“第一议题”,讨论决策重大事项前首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设立专门台账、全程记实,上级党委(党组)定期跟踪督查,对落实不力的进行问责追责。深入开展地区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探索对省级机关部门、省属国有企业、省属高校院所政治生态状况进行评估。

政治体检再加压。加强党规党纪教育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强化组织观念,坚决防止“七个有之”,自觉践行“五个必须”。坚持和完善“四重四亮”、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有效做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细化完善“五看三十问”指标体系,综合运用专题调研、考察考核等多种方法,全面考察识别干部政治素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性分析等,推动党员干部经常性与中央精神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群众期盼透视、同先辈先进对照,深入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县以上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问题整改,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整改工作同党员干部政治体检中查找出来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一体化推进。

改进作风再优化。聚焦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确定1—2个重点调研课题,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1个月。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实施“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活动,抓党建促联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每年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治情况进行自查,加强督促整改,设立基层监测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巩固“一票否决”“牌子乱象”和签订责任状事项清理成效,确保发文数量、会议数量、督查检查考核事项逐年递减。久久为功抓好专项整治,每年确定2—3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并采取适当方式公开整治的方案、进度和成效。督促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市县党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警示教育大会,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参加1次警示教育活动,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教育。

激励担当再发力。健全重大突发事件领导班子应急处置机制和党员干部应急动员发挥作用机制,加强党员干部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组织调训、干部参加培训评估等制度。深入开展全省基层党组织“三个一线”突击行动、省级机关“五抓五促”专项行动,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推动“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自觉行动。抓住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契机,大力选拔任用一批在打赢三大攻坚战、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工作中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选树和宣传表彰一批先进典型。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具体情况和性质,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研判。系统梳理中央及省委关心关爱干部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逐项研究对照、逐条细化落实。把综合考核作为识别评价干部、提高选人用人质量的重要抓手,突出实干实绩,强化结果运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