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云南昆明:“考公”考研更热了 灵活就业成新选择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1-01-13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将突破900万

“考公”考研更热了 灵活就业成新选择

2020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874万,创历史新高。

而教育部预计,2021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将突破900万,就业形势严峻复杂。

在昆明,尽管离毕业还有5个多月时间,各大高校的“准毕业生”们也早早进入了找工作模式,通过实习、兼职、准备研究生考试等方式,提前谋划着毕业后的出路。

现状

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在90%以上

来自云南省教育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云南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数量为25.3万人,比2019年增加4万余人,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2021年,这个数据还将持续增加。

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必须提早谋划。尽管还未开春,但昆明的人社部门已经开始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进行提前谋划了。“为了稳定就业,昆明去年先后出台《昆明市2020年稳定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鼓励省外高校毕业生到昆明就业创业实施办法(试行)》,通过‘真金白银’的补贴、补助,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的扶持力度。”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实施办法,在昆明就业创业的省外高校应届毕业生,凭租房合同、劳动合同及缴纳养老保险证明,可申领租房补贴。此外,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文交流中心紧缺专业的毕业生,在此基础上按照每人增加2000元标准给予支持……

据介绍,2020年以来,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稳岗、减负、扩就业并举,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首位。以实施“就业昆明行”“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活动为载体,通过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开发就业见习岗位等措施,确保全市实名登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其中困难高校毕业生100%就业,为6.28万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6284.1万元,其中首次对2020届1038名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发放补贴103.8万元。

变化

“稳”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关键词

尽管政府出台系列稳就业政策,但现实情况是,大学毕业生仍面对较大的就业压力。

一名从事企业招聘工作的人力资源部门主管介绍,相较于2019年前的数据,该企业从2020年起的招聘人数至少减少了四成,“但投递过来的简历就像雪花一样飞来。今年企业的招聘预算降低,招聘数量、招聘方式也有很大变化,从收到的简历中我们能看出学生们的焦急”。

云南艺术学院学生处副处长邵清友预计,今年到该校进行招聘的企业的人才需求,也会有一定程度的缩减。为了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各大高校也纷纷提前谋划,为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找出路。

与此同时,“考公”、考研也成了更多“准毕业生”的热门选择。

今年即将从云南农大毕业的学生赵超介绍:“去年因为疫情影响,很多师兄师姐的就业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为了能有一个稳定的工作,我决定还是考本专业的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去考公务员的话,相对来说岗位竞争压力小。”

应对

灵活就业成准毕业生的新选择

从当前形势看,灵活就业、自由职业比例在提升,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一些新领域创造了更多新的就业机会。

疫情好转返校后,云南艺术学院大三学生周心蕊搞起了“宿舍美甲”,用自己在疫情放假期间学到的美甲技术为同学们提供美甲服务,根据难易程度不同,收费在50元-70元,比市场价便宜了一半还多。“虽然听很多人说疫情让就业更难了,但通过‘宿舍美甲’我总结出一个道理,疫情可能让传统就业机会少了一些,但疫情也带来了新的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