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文登:主动作为 创新突破社保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14

2020年,区社保中心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工作改革创新,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稳中有进”。

一是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和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今年以来,已根据年度计划设置学习配档开展各类党内学习70余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文件精神,观看《黑洞》、《失控的欲望》等廉政警示教育片,认真书写心得体会,参观米山水库纪念馆、胶东党性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以一系列针对性较强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引导教育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推动廉政勤政理念深入人心。

二是突出重点任务抓融合,业务工作实现新突破。持续扩面征缴,增强基金支撑能力,截至12月底,全区新增首次参保人数9328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0.25万人,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6.54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5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63万人。优化社会保障绩效,调增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居民基础养老金和一至四级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严格落实阶段性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全年享受减半征收的企业127家,享受免征社会保险费的企业3889家,减免社会保险费4.02亿元。

三是加强行风建设,打造优质经办服务品牌。突出规范大厅窗口服务,加强纪律和作风检查,强化日常监督,严肃工作纪律,规范经办服务,定期进行通报,坚持抓早抓小,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开展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强化基层平台实体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和机制、作风、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平台环境大改善、作风大改进、服务大提升,全面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创新线上服务功能,强化互联网+、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应用,推广使用电子发票,在原有免填表系统基础上新增8项居民养老保险经办业务免填表格;工伤医疗费即时结算系统启动试运行,减轻用人单位特别是企业垫付医疗费经济负担,提高工伤保险管理与经办服务效能;建立联系基层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双包双促”、“人社系统企业服务专员”活动,推动社保政策法规“访百企、入万户”,真正使社保政策法规接地气、连民心、惠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