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阳信:小村建起假发加工点 村民家门口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1-01-21

1月18日,山东省阳信县产业扶贫基地---商店镇吕家村的假发制品加工厂,55岁的吕秀娥正在熟练地卷假发管。虽然因残疾不能言语,但吕秀娥用满脸的微笑告诉人们——她很开心!

70岁的王希爱老人也在熟练地“压弯”。“俺上岁数了,在家里也闲着,体力活又干不了,正好在村里假发厂干活,一点也不累,一天还能挣个三四十块钱呢!”王希爱笑呵呵地说。今年同样70岁的孙希云一边忙着整理着假毛发,一边兴奋地说:“这活真是好哩!在家门口干活,一点也耽误不了家里的事,还能挣些钱,每天买馒头买菜的钱足够了。”

据了解,2016年,商店镇整合利用扶贫资金30万元,在滨州市政府办公室派驻“第一书记”的帮扶下,在西吕村建设了精准扶贫就业点——假发代加工车间。该车间出租给某发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投资生产设备,每年3.5万元租金主要覆盖西吕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23人,在确保贫困户固定收益、稳定脱贫的同时,剩余租金当作村集体收入。

此外,假发厂还解决了周边村庄60多名包括残疾人等弱劳动能力的中老年妇女的就业问题,她们不离村不离家,就近就地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增加收入,拓宽了增收渠道,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增收”。

“在村里家门口打工特别方便,也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干起活来觉得浑身都有劲,也觉得自己是个有用的人。”50岁的张书梅一边在清理假发成品,一边满意地说道,“一个月能挣2000多工资,很知足!”

近几年来,阳信县依托假发、鸭梨、肉牛、蔬菜、葡萄以及仿古家具等特色产业,大力推进产业脱贫,利用产业带动就业,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靠自己的双手脱贫,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