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甘肃:路在脚下延伸——来自金昌的就业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1-01-22

金昌市坚持民生为本,就业优先,多渠道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就业服务。2020年,全市新增城市就业人口13056人。各类就业群体积极开拓就业思路,实现再就业1267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57人。

在中亚中俄经贸文化交流特色小镇金川区电商综合服务中心,金昌市民魏艳红将沙子变成了金子。

2019年,魏艳红注册成立了甘肃大漠沙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算主营各类农副产品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及品牌推广。一次偶然的机会,魏艳红在电视上看到宠物店用沙子为宠物洗澡,还用来创作沙画、沙雕,突发灵感,何不把沙子作为一种本地特色产品卖出去?于是,这家名字里带“沙”的公司,做起了“沙生意”。

2019年3月,魏艳红的第一单沙子卖到重庆市,被一家公司用于场景设计和T台设计。这次销售沙子1.5吨,收入3500元,是她从沙里淘得的“第一桶金”。

自此,金昌周边大漠深处取之不尽的干净无土粗沙,成为魏艳红致富的宝藏。

卖过药品,开过养生馆……进入不惑之年的廖子敬,已在创业路上探索多年。

2014年,廖子敬从庆阳市购进用玉米淀粉做的一次性茶杯装的茶叶,销往市区羊肉馆、茶馆,很受消费者欢迎。“我们金昌人为什么不能做出一种自己品牌的茶产品呢?”廖子敬从外地购进茶叶,然后自己分装、配方,做成三泡台,销往金昌市区的羊肉馆和餐厅。

经过几年发展,廖子敬注册成立了金昌市浩鑫食品有限公司,成功开发出散装八宝茶、礼盒养生茶、五宝茶、蜂蜜桂圆枸杞茶等茶产品,还拓展经营南瓜子、葵花子等本地土特产,通过网上和本地超市销售,年可实现茶产值60万元,瓜子产值30万元。

金昌市永昌县田间地头到处都是芨芨草,再加上素有利用芨芨草编织的传统手艺,土生土长的红山窑镇人赵志宏萌生了利用芨芨草创业的念头,在红山窑镇建立扶贫车间,用芨芨草扎扫帚。

家住新城子镇兆田村三社的董兴得,妻子患眼疾不能工作,生活的重担全压在董兴得一个人身上。扶贫车间建成后,搬运挪放芨芨草捆、剥芨芨草外皮、用铁环固定芨芨草、在栽装机上扎扫把头、在装把机上安装把柄……52岁的董兴得熟练掌握了这套流程,每天可以扎近200把扫帚。

“自2018年到扶贫车间后,每月工资奖金加起来有3600元,而且干够一个月满勤还有两天休假,一年干够280天,另外还能奖励3000元钱。”收入好、住得好、吃得好,董兴得很满意这份工作。

目前,当地农民工在扶贫车间就业的有3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个。

“我们现在住上了楼房,还有稳定的工作,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永昌县东寨镇红光新村贫困户赵执彦,2017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从新城子镇马营沟村搬迁到了红光新村。在村里劳务带头人的帮助下,夫妻俩在金达路桥养护公司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上岗前,两人都接受了精准的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还享受了每人6000元的就业奖补政策。

据了解,金昌市认真落实就业奖补政策,为通过劳务输转实现就业的110名贫困劳动力落实交通补贴、劳务奖补、生活补贴等补助资金55.78万元,推动贫困劳动力出得去、稳得住、能增收。同时,积极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开发防疫消杀、环卫保洁等临时乡村公益性岗位112个,开发爱心理发员乡村公益性岗位74个,兜底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20年以来,金昌市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线上线下专项招聘服务活动13场次,省内外600多家企业提供岗位5.4万多个;举办针对贫困劳动力的各类就业技能培训班19期,培训精准扶贫劳动力840人,为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