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甘肃瓜州:“巾帼课堂”托牢就业“饭碗”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时间:2021-01-22

数九寒天,在瓜州县西湖镇的安康村村委会里热闹非凡,村上的妇女正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讲解养殖技能。

40岁的魏玲芳是瓜州县西湖镇安康村村民,种植28亩棉花,养牛13头。去年,瓜州县宏富贵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魏玲芳搭乘“三变”改革的东风,入股加入该合作社,成为一名股东。经过一年的努力,魏玲芳家庭年收入达到5万元左右。

为进一步提升养殖技能水平,魏玲芳利用冬闲时节参加了妇联组织的家畜饲养员培训班,学习专业知识进行“充电”。

“老师讲的很好,上课总是会给我们举很多例子,尤其是饲养技术、饲料配比、饲料储存、疫病防疫知识、发展前景等都会举例分析清楚,通过这个培训真是让我掌握了不少科学喂养知识。”魏玲芳说。

去年,瓜州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提升妇女岗位技能水平,以城乡贫困妇女和富余女劳动力为重点,以提升妇女职业技能为目标,根据农村乡镇重点产业发展和贫困妇女现实需求,开设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巾帼课堂”。大力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重点围绕创业能力提升、直播带货网络创业、中式烹调师、餐厅服务员和岗位技能提升等内容,让320名城乡妇女学到了创业技能。同时,按照“妇联组织+基地+扶贫车间+贫困妇女”发展模式,创建省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和巾帼扶贫车间3个,利用妇女之家和巾帼扶贫车间,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爱心理发、复工复产、电子商务等创业技能培训班15期,培训各类贫困妇女、巾帼扶贫车间员工2000余人。培树“陇原脱贫攻坚巾帼带头人”“巾帼示范农家乐”“创业创新先进人物”“最美巧厨娘”52名,帮助2000名农村妇女加入到“五小产业”发展,真正做到送技术到基层、送课堂到一线,进一步转变农村妇女创业观念、提升创业能力,实现了妇女居家灵活创业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