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吉林:9.2万高校毕业生来长春创业就业 环境好 人才聚 事业兴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25

近日,长春市人社局发布一组数据,截至2020年11月末,来(留)长高校毕业生已达9.2万人,较2019年增长1.1万人。其中省内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就业5.2万人,省外高校应届毕业生0.9万人,往届高校毕业生1.4万人,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创业约1.7万人。环境好、人才聚、事业兴,成了长春的生动实践。

挖掘潜力 广搭平台

2020年,该市共梳理出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53个,通过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目前,人社部门已与161个项目单位建立合作,17家企业首批开发150个就业岗位,促进104名高校毕业生与企业签订就业意向合同。

同时,该市着力搭建创业平台。通过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大赛,举办2020第三届长春国际创客节暨直播创业系列交流大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项目、创业指导、创业场地、创业贷款、创业培训等“全链条”帮扶。

为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主阵地作用,全市计划开发“百个实习基地”和“百个见习基地”,以“双百基地”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开发高校毕业生实习基地109个,年均容纳3000人实习,发展见习基地196家,已为1836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见习服务,并发放见习补贴1526万元。

2020年,该市开发与征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服务岗位等就业岗位2万余个,其中,机关公务员岗位800个,同比增长190%;各级事业单位岗位9444个,其中长春市直和县(市)区、开发区事业单位岗位5426个;国有企业岗位3000余个,仅一汽集团就招聘2000余人,引进吉林大学毕业生300余人;公益岗、“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岗位4845个。

在企业,“政校企”联合的方式进一步打通了传统壁垒,累计有3.6万家次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招聘平台,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21万余个。同时,依托该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的专业优势,整合政府、企业和驻长高校招聘资源,打造出企业招聘、人才求职和政策推送的专业化综合性平台。特别是在中国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依托“长春招才引智工作站”和“人才市场化配置服务平台”,使高校毕业生获得一站式服务,赢得好评。

优化服务 完善政策

面对供需矛盾突出,就业压力空前的特殊时期,长春选择积极应变。2020年5月29日,《长春市促进应届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创业就业若干措施》出台,就开放落户政策、落实安居政策、实施创业激励、加强就业帮扶4个方面发布12条措施。

2020年5月起至年底,凡进入长春人才市场招聘的企业,均免收招聘服务费,免收服务费多达500余万元,这一举措彰显长春为企业与人才提供个性化服务的诚意。不仅如此,该市针对73家“万人助万企”企业提出的1238个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需求,开展“万人助万企”专场招聘活动,促进600名高校毕业生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