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四川:技高一筹 芬芳自来 ——四川大抓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强技能促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25

“今天下午我们主要学做这道酸菜五花肉,具体的要领如下……”在四川甘孜州康定市捧塔乡的“康定市未成年人劳动技能培训点”,一群17岁上下的年轻人正在参加“旅游服务”技能培训班。这是一节烹饪实操课,透过窗户,美味儿飘香四溢。

近年来,四川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完善技能培训政策、健全培训体系、夯实培训基础、创新培训举措。2019年以来,全省已累计开展各类培训近464.9万人次,其中补贴性培训235.5万人次、线上免费培训229.4万人次;累计支出专账资金14.8亿元以上。

“造血式扶贫”源头从这里来

2020年11月的康定天高云淡,四川五月花技师学院康定分校的藏族同学们穿着民族服装,在操场上跳着热情洋溢的康巴舞。灿烂的阳光,鲜艳的花裙,交相辉映,格外夺目。他们在这里不仅学到了专业技能,也找到了人生新的方向。

康桑拉姆是康定分校护理专业的一名新生,来自贫困家庭的“小拉姆”这两个月学习了知识和本领。她和她的同学们一样,希望通过学习一技之长改善家庭状况,走出贫困的大山。

“2020年技师学院共招收61名学生,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生有10多名,主要分为学前教育专业和护理专业。”五月花技师学院吴小平院长详细介绍,学院采用三年学制与技能培训并举的培养方式,培训范围覆盖康养计划、建筑基建、畜牧兽医、旅游酒店、电子商务等内容。

“贫困发生在哪里,技工教育就办到哪里。”吴院长表示,学校始终以就业为导向,校企合作,定向培养。藏区同学通过学习技能,顺利就业,带领家庭摆脱贫困,过上了安稳富足的好日子。

四川按照人社部“聚焦做好‘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人社扶贫工作, 坚持特色思维,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大政策倾斜力度”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深贫地区技能扶贫工作。

2018年以来,在大小凉山彝区、高原地区实施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截至2020年底,累计组织45个深度贫困县28.8万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培训后取证26.6万人,实现就业17.6万人。

康定市姑咱镇若吉村的贫困户杨安秀,2019年9月参加了为期两周的“江门新会—甘孜康定‘粤菜师傅’培训班”。培训由广东新会高级技工学校承训,为康定市居民带来粤菜制作、面点制作、菜式创新等实用课程。学习了粤菜技能的杨安秀每月在藏家渔村领着2500元的工资,加上自家房子的租金收入和老伴儿的养老金,一家逐渐摆脱了因儿子生病致贫的境遇,生活条件有明显改善。

“项目制培训”让企业点单

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中,四川不断创新培训模式,成都市出台企业职工“项目制培训”办法,着力解决工学矛盾突出、学用结合度低的问题,企业参训积极性大大提高,企业职工参训规模迅速提升。成都经开区由企业提出个性化需求包,院校设计定制化课程包,专家核算精细化费用包,政府提供专业化服务包,实行“企业点餐、院校上菜、专家核账、政府买单”。

2020年以来,经开区共计支持162家(次)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16915人(次),合计补贴资金4076万元。通过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从简单输血到复合造血,帮助企业人力资源核心竞争力提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引来稳岗稳就业源头活水。

领克汽车成都工厂是吉利集团在成都的重点项目,2017年5月签约入驻成都经开区,经开区投入资金310万元,为领克量身定做项目制培训方案。培训涵盖机器人操作、自动化生产等七大板块内容,总计1149学时,跨度长达1年,培训整车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634人。企业现有员工1400余人,基本实现技能培训全员覆盖,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新增就业3500余人。

“两后生”开启新生活

“一人培训,全家受益。一证在手,就业不愁,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捧塔中心校大门旁张贴的技能培训宣传标语,掩映在苍茫群山中,昭示着蓬勃的希望。在这里,“旅游服务”技能培训班已开班两个月了。

培训班由邛崃市牟礼职业培训学校承训,主要培训内容为中式烹饪、客房服务和餐厅服务。5个月的培训周期里共有1200个学时。2020年共有65人参加培训,培训期满推荐就业。

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两后生”)作为重点就业人群之一,大多处于16—18岁,也正处于学习技能、提升本领的好年纪。

“孩子们刚来的时候还是有些不适应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正慢慢融入学习的氛围中。”有着10多年职业厨师培训经验的钱如老师说道,孩子们学习热情都很高,他们中的有些人亲切地称她为“妈妈”。

18岁的仁清瓦甲曾经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孩子,在乡政府的组织下来到了培训班。短短两个月的学习里,他掌握了许多新技能,做菜、做面点,整理内务,并有了自己的拿手好菜宫保鸡丁。对于未来,他想在镇上创业,开家属于自己的小饭馆。

四川根据贫困劳动力自身特点和培训就业意愿,紧贴当地实际分类施训。譬如围绕乡村振兴需要组织开展农(牧)家乐经营、藏(彝)餐烹饪、特色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对不会汉语、缺乏外出就业经历的,在实施就业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增加语言培训和引导性培训等。

2016年以来,共开展政府补贴性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96.15万人次,其中45个深度贫困县培训28.8万人次;技工院校招收贫困家庭学生1.08万人,面向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培训2.5万人次。

一技在身,美好的生活由自己创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各行各业的技能培训也势必会有新的发展局面。

下一步,四川将继续以培训需求为导向,完善项目制培训,逐步增强企业主体的培训积极性与创造性。同时,推进新就业形态培训和电子培训券试点工作,持续扩大线上培训规模。此外,加入大数据比对、视频监控、人脸识别、指纹打卡等新科技手段,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为推动技能提升行动提速增效搭好平台,做好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