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新疆新源:扶贫就业基地巩固脱贫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25

近年来,新源县以就业促脱贫为抓手,引导企业大力发展扶贫就业基地,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推动扶贫企业多措并举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1月20日,在伊犁福润德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看到,车间里一片繁忙,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对羊肉进行分割、包装,34岁坎杰汗·阿布都夏尔是车间的一名员工,之前在家没有收入,家里没有土地没有牲畜,公公婆婆身体不好,家中两个孩子正在上学,该公司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便让她到公司工作,经过企业的培训以及自己的努力,现在每个月的收入很可观。

坎杰汗·阿布都夏尔说:“我来到这个公司四年了,以前我在家里是一个没有工作的家庭妇女,来到这个公司工作现在一个月工资4000块钱,我在这里干的也特别开心,我以后要更加努力好好工作多挣点钱。”

伊犁福润德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扶贫企业,是一家牛羊屠宰、冷藏、销售为主的大型农牧产品加工企业,该公司专门设立扶贫就业基地,让一部分贫困户不外出务工也能赚到钱,解除了他们“出去务工老人小孩没人照顾”的顾虑,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目前,该企业“就业扶贫车间”已解决15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仍在扩招。

伊犁福润德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卢庆说:“公司响应政府号召,落实相关政策,优先录用当地的贫困户,解决他们就业的同时也把他们转化成产业工人,带动他们增收,同时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产能继续扩大人员招聘,吸纳更多的贫困群众来我公司就业。”

近年来,新源县通过“企业+车间+贫困户”的模式,以就业援助、就业培训、产业促进、创业带动为主。利用扶贫就业基地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车间务工,促进贫困劳动者就业创业脱贫,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新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军说:“新源县2018年实现了贫困人口和贫困村的全部脱贫退出,从2019年开始进入了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阶段,我们主要把围绕产业抓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方面,打造了旅游、农产品加工和服装加工等近20个扶贫就业基地,直接带动了2800余名贫困劳动力的稳定就业,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把发展产业和稳岗就业作为重点,实现贫困劳动力人人有事干,天天有钱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