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云南昆明:高新区多措并举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26

一直以来,昆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昆明高新区”)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不仅打造了人才聚集高地,还出台了多个“惠企利才”的优惠政策,聚集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同时,园区人才服务环境持续优化,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昆明高新区现有企业人才资源总量近4万人。园区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新材料两大优势产业领域的规模以上企业;高层次人才包括工程院院士(柔性引进)、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等国家级人才;“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等省级人才,市“三五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青年科技进步人才”等市级人才也都聚集在园区。

为让聚集人才能够有展示的平台,昆明高新区构建了“三级覆盖”的创新载体,园区现有国家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此外,为让人才留在昆明高新区,园区还出台了各项“惠企利才”的政策,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政策“品牌效应”正在形成。

“2018年,我成了园区国家级人才,我的企业随之也从留学人员创业园进入了云南省高创园,享受到了更好的政策和服务。”云南天保桦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毓介绍,在云南省高创园,云南天保桦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享受了政策性奖励和补助,对企业的高速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助力作用。

为了更好地搭建“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昆明高新区正在开展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前期筹备,通过搭建“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办公室—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架构,形成“自上而下、层层联动、整体协同”的高新人才工作新格局。

用暖心的服务留住人才

除了在政策上、工作上为人才提供便利外,昆明高新区还在生活上为他们提供便利,用暖心的服务留住人才。2020年,在总结原人才公寓建设、服务、运行、管理等方面经验和教训基础上,启动了新一轮人才公寓建设计划,公寓全面建成后,将在解决人才住房问题、持续引才聚智方面发挥作用。

同时,昆明高新区挂牌成立了云南省园区人才服务工作站,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明确专人为落户高新的企业、人才讲政策、做咨询、陪同办理相关手续,以“一对一”“店小二”式服务,满足人才个性化需求。此外,昆明高新区聚焦提高服务水平,开展了商务平台服务机构公开征集及遴选,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入园开展金融、知识产权、法律咨询、企业孵化、技术转移等服务;围绕服务工作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依托“产业大脑”系统,筹建高新区“人才e家”大数据应用分析平台。

下一步,昆明高新区将加强人才的联动统筹,建立人才资源数据长效统计机制,同时,制定更加灵活的人才政策,分类别分层级出台人才激励政策,做到高端人才获得重点奖励、中端人才获得重点扶持、基础人才获得重点培养。此外,围绕企业和人才关心的户籍办理、职称评定、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等问题,昆明高新区将加大调研力度、协调力度,让人才真正服务于昆明高新区、安家在昆明高新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