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山东淄博: “四化”考准考实人才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26

2020年,山东淄博市在人才工作考核中突出“四化”,聚焦主责主业,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考核对象差异化,分类分层设置个性目标

目标设置差异化。制定2020年度对区县、部门“人才发展成效”考核细则,作为全年人才工作考核的总牵引,既承接省对市考核的“规定动作”,又科学设置区县和部门的“自选动作”,真正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区县层面,聚焦人才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根据各地基础条件和产业发展定位,在目标值设置、权重分配上实现差异化,各区县既考增量、又考增幅,避免了“一刀切”和“平均摊派”,让每个区县都有明确的方向和重点。部门层面,聚焦履行主责主业,年初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成员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确定部门个性化考核指标,对指标任务进行量化具体化项目化,年底对照任务清单销号考核。

述职评议差异化。淄博市连续7年组织开展区县委书记、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人才工作述职,2020年新增“书记人才项目”评估内容,与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述职联合搭建起了全市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体系,形成纵向推进抓书记、横向推进抓局长的工作格局。述职评议不统一划线,不做统一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区域、行业实际亮成绩、查不足、定措施,从主观上明确狠抓人才工作的思路目标。通过压力逐级传导、责任层层压实,进一步激发了“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考核工作常态化,既考结果更重过程

考核跟踪常态化。在抓好人才工作年度考核基础上,创新实行季度“预考核”,将重点任务量化分解到季度,个别指标按月度落实。注重指标推进过程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每季度进行一次过程考核、分析研究、结果反馈,对考核指标运行落实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及时查找不足、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整改落实,变年度考核“一锤子买卖”为过程“定时提醒”。

工作落实常态化。建立“四制”督办制度,实行交办制、报告制、销号制、责任追究制,对各级各部门人才工作进行全过程、动态化监督。2020年,市对区县、部门人才工作督办事项达到60余项,实现了件件有跟踪、件件有回音。

考核方式一体化,创新“双招双引”协同模式

创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一体化推进、一体化考核模式。市招商、商务、外办等部门,在审批各级招商和出国团组中,安排所有市级重大招商引资活动中同步增加招才引智任务,并确定具体的招才引智对接事项,对招商引资中对接引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按照不同权重抵顶招商引资任务。2020年,全市各级招才引智抵顶招商引资任务达1.7亿元。

考核结果实用化,强化考核激励约束运用

突出考核结果实用导向,强化结果运用。提升人才工作考核在全市综合考核体系中的比重,对关键性的“青年人才”指标,在全市“攻坚突破”事项考核中进行双重加码。对考核后三位的区县、部门,约谈“一把手”,进一步激励各级狠抓人才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

考核结果进行全市通报,采取“面对面反馈”,到区县逐一实地反馈考核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提升方向,不断推动考核向增效延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