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招聘网

就业服务

浙江嘉兴:打造“青创之城”

文章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时间:2021-01-26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不断加强政策保障,实施青年英才集聚行动,加大对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提升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亲和力,让创业创新活力在嘉禾大地竞相迸发。数据统计显示,近三年,嘉兴引进大学生25.3万人,并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态势。

2020年,嘉兴市委出台《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和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打造面向未来创新活力新城的决定》,明确提出倾力打造“青创之城”,形成长三角人才集聚“强磁场”。深入实施硕博倍增计划、大学生“550”引才计划,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学子嘉兴行、雁归计划、“千企百校行”等活动,建设青年人才驿站,打造青年社区,广泛宣传人才新政,努力提升嘉兴的知名度、美誉度、知晓率,增强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亲和力。计划到2025年,新增博士5000名,硕士3万名,大学生50万名。

其中,“550”引才计划是嘉兴针对大学生这一青年群体最新推出的政策大礼包。聚焦全面性、精准性、市场化和满意度,既把青年看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又把青年看作需要社会更加关爱的群体。

在范围对象上,对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专科生以及专技人才和技能人才等群体均有政策支持;在助力人才发展上,突出全生命周期的支持,满足人才全方位需求。

同时,嘉兴还出台了《嘉兴市青年人才驿站建设实施办法》,为新到嘉兴就业创业的青年人才提供临时免费住宿、培训交流、城市融入等服务,针对青年人才持续加强政策供给。

政策激励之外,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也是引进青年人才的有效途径。在嘉兴,如今像2020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这样的青年引才活动越来越多。

去年以来,尽管遭遇了疫情影响,嘉兴的青年引才活动不但没有停歇,反而声势一浪高过一浪。嘉兴创新云端引才模式,举办“浙里嘉‘YOU’·携手同‘兴’”双高人才云聘系列活动、“嘉兴万家企业百万岗位网络招聘节”等活动,开展云发布、云直聘、云校招、云路演四大版块活动,效果显著。截至目前,云路演已成功签约106个高端人才项目;云直聘为36家单位精准匹配海内外高端人才98名;网络招聘节帮助企业招募员工超18万。

嘉兴还启动了“科技·人才月”活动,围绕“创新 合作 开放”主题,通过“5+1+1”的形式,在全市分阶段组织开展了生命健康、长三角一体化、科技人才、科技金融、科创服务等“五大版块活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中国电科三十六所及各县(市、区)分别举行了专场活动和科创项目路演。

2020年嘉兴出色的人才成绩单中,青年人才成为了大亮点:引进博士994名、硕士4661名、大学生10.8万名,分别比2019年增长20%、15%、24%。同时,人才助推经济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均列全省第3;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列全省第3;斯达半导、双飞股份、蓝特光学等3家人才企业成功上市,并实现科创板零的突破。

 


分享到: